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气滞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抑郁症痛经胆囊炎

产后逐瘀片有哪些作用?

2016-09-13 10:13:24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逐瘀片对于治疗产后体虚、气滞血瘀、面部色斑等引起的诸多疾病有一定治疗改善作用。产后逐瘀片具体的作用体现在哪里?

气滞血瘀症,是气机郁滞而致血行瘀阻所出现的征候,多由情志不舒,或外邪侵袭引起肝气久郁不解所致。气滞血瘀是许多疾病的发病基础,有“久病必有瘀”的说法。很多女性有或轻或重的妇科病,多半也是由“气血淤滞”引起。

与其说“女人是谁做的”,不若说女人是气血筑成的尤物。气血运行舒畅,女性的气色自然美好,容光焕发。若气血运行不畅,对女性的不良影响从内而外显现。气滞血瘀体质对女性的危害:性情急躁易怒;引起胸胁胀满,走窜疼痛;两胁下易有肿块,致刺痛不喜触碰;肿块易发展为乳腺增生,严重时或发展为乳腺癌。

气滞血瘀体质的女性常见月经闭止或痛经,经色紫暗有块,舌质紫暗或见瘀斑脉涩。

产后逐瘀片具体的作用体现在哪里?

产后逐瘀片的组方为:益母草、当归、川芎、炮姜。

益母草可活血,祛瘀,调经,消水。治月经不调胎漏难产,胞衣不下,产后血晕,瘀血腹痛,崩中漏下,尿血,泻血,疮疡。当归可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燥滑肠。主血虚诸证,月经不调等。川芎辛散温通,功能活血祛瘀、疏风止痛,作用广泛,适用于各种瘀血阻滞之病症,尤为妇科调经要药。治月经不调、经闭、痛经,常配当归等药同用。炮姜具有温中散寒、温经止血的功效,炮姜的辛燥之性较干姜弱,温里之力不如干姜迅猛,但作用缓和持久,且长于温中止痛、止泻和温经止血。

诸药合用,产后逐瘀片的作用具体体现为:活血行气、化瘀生新、温经止痛;收缩子宫、修复子宫创伤;调理产妇产后气血。临床应用中,还可用于因气滞血瘀引起的女性黄褐斑等症。

产后逐瘀片应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发挥药物最好的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出血 气滞血瘀 产后逐瘀片

产后逐瘀片的各成分有什么作用?

产后逐瘀片可活血调经,去瘀止痛,适用于产后瘀血不净,少妇腹痛等病症,产后逐瘀片的主要成分是什么?各成分分别有什么作用呢? 详细>>

产后逐瘀片的成份有什么?

近年来,产后逐瘀片的应用逐渐增多。怀孕本身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可是在经历痛苦分娩之后,却有很多女性出现产后恶露不尽的情况,影响产妇产后……详细>>

产后逐瘀片的药理是怎样的?

近年来,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再加上不少女性工作忙碌,休息时间不足,生产后容易出现腹痛等各种状况,产后逐瘀片是女性产后常用的用药,具有活血……详细>>

剖腹产后能吃花胶吗

剖腹产后能吃花胶吗,对于这个问题,相关人士表示是可以的,只要合理,还会让伤口更好地恢复。产妇是特殊的人群,要补充足够的营养,这样……详细>>

血府逐瘀丸有哪些作用

血府逐瘀丸的主要成分包括当归、赤芍、桃仁、红花、川芎、地黄、牛膝、枳壳(麸炒)、桔梗、柴胡、甘草等,都是一些比较常见的中成药物,血府逐瘀……详细>>

  • 沈蓉

  • 朱秋琴

  • 包飞

  • 梁晓春

  • 沈蓉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中医科

    擅长:治疗中医内科病症,尤其对慢性肾小球肾炎、风湿病、狼疮性肾炎、慢性尿路感染、慢性肾功能不全等泌尿系统疾...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