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服用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的注意事项

2016-09-23 10:12:24      家庭医生在线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主要适用于高血压的治疗。正确用药才能更好的发挥药物疗效,高血压患者服用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苯磺酸氨氯地平是二氢吡啶类钙拮抗剂(钙离子拮抗剂或慢通道阻滞剂),是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的主要成分。苯磺酸氨氯地平片为钙通道阻滞剂(剂即慢通道阻滞剂或钙离子拮抗剂),能阻滞心肌和平滑肌细胞外钙离子经细胞膜钙离子通道跨膜进入细胞内。苯磺酸氨氯地平片抗高血压作用的机制是直接松驰血管平滑肌,缓解心绞痛的确切机制还未完全肯定,但它可以通过扩张外周小动脉和冠状动脉,减少总外周血管阻力,解除冠状动脉痉挛,降低心脏的后负荷,减少能量消耗和对的需求,从而缓解心绞痛。

服用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的注意事项主要为:

1、心绞痛和/或心肌梗死。罕见。有严重的阻塞性冠状动脉疾病的患者,在开始应用钙通道拮抗剂治疗或加量时,会出现心绞痛发作频率、时程和/或严重性上升,或发展为急性心肌梗死,机制不明。

2、低血压。由于苯磺酸氨氯地平片逐渐产生扩血管作用,口服一般很少出现急性低血压,但苯磺酸氨氯地平片与其他外周扩血管药物合用时仍需谨慎,特别是对于有严重主动脉瓣狭窄的病人。

3、心力衰竭患者。钙通道阻滞剂应慎用于心衰患者。

4、肝功能不全患者。严重肝功能不全患者应慎用苯磺酸氨氯地平片。

5、肾功能衰竭患者。肾衰患者的起始剂量可以不变。

6、停用β-阻滞剂。苯磺酸氨氯地平片对突然停用β-阻滞剂所产生的反跳症状没有保护作用,因此,停用β-阻滞剂仍需逐渐减量。

7、苯磺酸氨氯地平片在梗阻性肺病、代偿良好的心力衰竭、外周血管疾病、糖尿病和脂质异常疾病的病人中可以安全使用。

另外,服用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的用法用量主要为:

通常用法:通常口服起始剂量为5mg,每日一次,最大不超过10mg,每日一次。

特殊用法:瘦小者、体质虚弱者、老年患者或肝功能受损者从2.5mg,每日一次开始用药;合用其它抗高血压药者也从此剂量开始用药。用药剂量根据个体需要进行调整,调整期应不少于7-14天,以便医生充分评估患者对该剂量的反应。但在临床有保障的前提下,可以加快调整速度。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的不良反应主要为: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在10mg/日的剂量范围内有良好的耐受性,大多数不良反应是轻中度的。苯磺酸氨氯地平片因不良反应而停药的仅为1.5%,与安慰剂没有明显差别(约1%)。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头痛水肿

发生率 >1%的剂量相关性不良反应如下:水肿、头晕、潮红和心悸。与剂量关系不明确,但发生率超过1.0%的不良反应如下:头痛、疲倦、恶心、腹痛和嗜睡。以上不良反应中,水肿、潮红、心悸和嗜睡在女性中的发生率超过男性。


(责任编辑:苏雅婷 )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

【生产厂商】辉瑞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

【生产厂商】辉瑞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的用法用量是什么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主要成分是苯磺酸氨氯地平,属于化学药品,其化学名称为:3-乙基-5-甲基-2-(2-氨乙氧甲基)-4-(2-氯苯基)-1……详细>>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高血压是指以体循环动脉血压(收缩压和/或舒张压)增高为主要特征(收缩压≥140毫米汞柱,舒张压≥90毫米汞柱),可伴有心、脑、肾等器官的……详细>>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有什么副作用?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是一种西药,主要成份为苯磺酸氨氯地平,能舒张血管平滑肌,扩张外周小动脉,使外周阻力(后负荷)降低,扩张冠状动脉尤为明显,……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