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的用法用量是什么

2016-11-14 10:10:03      家庭医生在线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主要成分是苯磺酸氨氯地平,属于化学药品,其化学名称为:3-乙基-5-甲基-2-(2-氨乙甲基)-4-(2-氯苯基)-1,4-二氢-6-甲基-3,5-吡啶二羧酸酯苯磺酸盐。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直接舒张血管平滑肌,扩张外周小动脉,使外周阻力(后负荷)降低,扩张冠状动脉尤为明显,能解除冠状动脉痉挛,具有抗高血压和缓解心绞痛的作用。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的用法用量是怎样的?

苯磺酸氨氯地平是二氢吡啶类钙拮抗剂(钙离子拮抗剂或慢通道阻滞剂)。心肌和平滑肌的收缩依赖于细胞外钙离子通过特异性离子通道进入细胞。苯磺酸氨氯地平选择性抑制钙离子跨膜进入平滑肌细胞和心肌细胞,对平滑肌的作用大于心肌。其与钙通道的相互作用决定于它和受体位点结合和解离的渐进性速率,因此药理作用逐渐产生。苯磺酸氨氯地平是外周动脉扩张剂,直接作用于血管平滑肌,降低外周血管阻力,从而降低血压。因此,苯磺酸氨氯地平片可用于高血压。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的用法用量:通常口服起始剂量为5mg,每日一次,最大不超过10mg,每日一次。瘦小者、体质虚弱者、老年患者或肝功能受损者从2.5mg,每日一次开始用药;合用其它抗高血压药者也从此剂量开始用药。用药剂量根据个体需要进行调整,调整期应不少于7-14天,以便医生充分评估患者对该剂量的反应。但在临床有保障的前提下,可以加快调整速度。治疗心绞痛的推荐剂量是5-10mg,老年患者或肝功能受损者需减量。

对于苯磺酸氨氯地平片这一药物,除了了解它的治疗效果,还应该了解清楚其在治疗高血压和缓解心绞痛时的用法用量,如此才能安全合理地用药,获得更好的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 高血压 苯磺酸氨氯地平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有什么副作用?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是一种西药,主要成份为苯磺酸氨氯地平,能舒张血管平滑肌,扩张外周小动脉,使外周阻力(后负荷)降低,扩张冠状动脉尤为明显,……详细>>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

【生产厂商】辉瑞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

【生产厂商】辉瑞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高血压是指以体循环动脉血压(收缩压和/或舒张压)增高为主要特征(收缩压≥140毫米汞柱,舒张压≥90毫米汞柱),可伴有心、脑、肾等器官的……详细>>

服用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的注意事项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主要适用于高血压的治疗。正确用药才能更好的发挥药物疗效,高血压患者服用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