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急性白血病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慢性髓细胞白血病

伊马替尼片的服用会有什么副作用

2014-09-13 12:44:29      家庭医生在线

伊马替尼片是一种用于治疗慢性髓性白血病(CML)急变期、加速期或α-干扰素治疗失败后的慢性期患者,在临床上有一定的效果,但是白血病的危害大,人们的服药要谨慎,因此不少人担心服用伊马替尼片的副作用会很大。

多数患者在服用该品期间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但绝大多数属轻到中度。考虑到疾病本身也会产生症状,常难以明确它们的因果关系。

在CML和GIST病人中,最常见报告的与药物治疗相关的不良事件有轻度恶心(50~60%),呕吐,腹泻、腹痛、乏力、肌痛、肌痉挛及红斑,这些不良事件均容易处理。所有研究中均报告有浮肿和水潴留,发生率分别为47~59%和7~13%,其中严重者分别为1~3%和1~2%。大多数患者的浮肿表现为眶周和下肢浮肿。曾有青光眼的个别报告,与水潴留有关。也有胸水、腹水、肺水肿和体重迅速增加的报告。

这些事件通常可采用暂停使用该品、使用利尿剂或给予其它支持治疗而得以缓解。但是个别患者情况严重,甚至威胁生命。有1例急变期患者因并发胸水、充血性心力衰竭和肾功能衰竭的复杂临床情况而死亡。这些不良事件的发生率与剂量有一定关系,多见于剂量>600mg/天时。

当伊马替尼与高剂量的化疗药联合使用时,可发生一过性的肝毒性,如转氨酶升高及高胆红素血症。有的慢粒患者服用格列卫后应为食欲增加而体重增加,这不需要紧张,只要确定不是体液潴留即可放心。体液潴留特别容易发生在老年病人或者有心脏基础病变的人身上。

对肝肾可能会产生损伤,应该定期做肝功能肾功能检查,也可以服用一些护肝药(如肝泰乐)。吃药的同时在吃保肝的药,肝胆方面的医生说一般肝功能正常就别吃太多的药,预防性的保肝可以吃适量的糖加上多种维生素比如善存片,施尔康就可以了。(摄入多种维生素对身体有很大益处)。

伊马替尼片是存在一定的副作用的,并且服用该药也是需要谨慎的,不然很容易导致副作用的产生,因此服用该药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服用。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磺酸伊马替尼片的适应症?

甲磺酸伊马替尼片为深黄色至棕黄色双凸的薄膜衣片了,甲磺酸伊马替尼片活性成份为甲磺酸伊马替尼。甲磺酸伊马替尼片的适应症是什么? 详细>>

伊马替尼片的服用会有什么副作用

伊马替尼片是一种用于治疗慢性髓性白血病(CML)急变期、加速期或α-干扰素治疗失败后的慢性期患者,在临床上有一定的效果,但是白血病的危害……详细>>

甲磺酸伊马替尼片的药理作用

甲磺酸伊马替尼的化学名称为4-(4-甲基-1-哌嗪)甲基-N-4-甲基-3-4-(3-吡啶)-2-嘧啶氨基苯基-苯胺甲磺酸盐,为深黄色至……详细>>

甲磺酸伊马替尼片怎么服用效果好

目前不少人,尤其是儿童患上白血病,一般早期发现的早是可以治疗的,但是如果发现的晚一般只有找到合适的骨髓才能够进行治疗,对于人们的生命造成……详细>>

长时间服用珍菊降压片会有什么副作用

珍菊降压片是中西药复合制剂,其是由野菊花膏粉,珍珠母粉,盐酸可乐定,氢氯噻嗪,芦丁组成。其中野菊花性味甘苦平,入肝肺肾三经,具有清热,祛……详细>>

  • 张之南

  • 刘尔坤

  • 潘家绮

  • 王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