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咳喘顺丸适用于哪些人群?

2015-12-30 10:32:22      家庭医生在线

咳喘顺丸是治疗咳嗽咳喘类常用的中成药。咳喘顺丸为黑色的包衣浓缩水蜜丸,除去包衣后显深褐色;味微苦。咳喘顺丸具健脾燥湿,宣肺平喘,化痰止咳的功效。咳喘顺丸适用于哪些人群?

咳喘顺丸由半夏、茯苓、甘草、瓜蒌仁、桑白皮、苦杏仁、紫菀、款冬花、紫苏子、前胡、陈皮、鱼腥草等12味中药制成。方中鱼腥草清肺热而解毒,茯苓健脾渗湿以制痰源,瓜蒌仁润肺化痰止咳,苏子降气化痰平喘,共为君药;半夏、陈皮乃辛温性燥之品,功能燥湿化痰,为治湿痰之良药,紫菀、冬花润肺化痰止咳,杏仁降气平喘,共用为臣药;佐以桑白皮、前胡降气平喘,祛痰止咳;使以甘草调和诸药。诸药相合,共达健脾燥湿,宣肺平喘,化痰止咳之功。

咳喘顺丸主要用于痰浊壅肺、肺气失宣所致的咳嗽、气喘、痰多、胸闷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见上述证候者。咳喘顺丸适用于以下人群:

1、长期咳嗽、老慢痰多的支气管炎患者。

2、怕油烟、粉尘,遇刺激就咳喘不止的人:咳喘顺丸在临床应用中可提高呼吸系统抗过敏能力。但过敏体质患者慎用咳喘顺丸。

3、频频咳喘、夜咳不止的儿童:咳喘顺丸为中成药,不含激素。儿童患者身体发育不及成人健全,因此选择药物时需要需选择对儿童患者成长发育影响最小的药物。

4、经常呼吸急促、季节交替时病情易恶化的人:季节交替时节,气候变幻无常,对久咳体虚的老人是道考验。咳喘顺丸迅速消咳化痰,调理老年人虚损脏腑,季节交替也能安稳度过。

另外,咳喘顺丸含有有毒中药和糖分,所以孕妇和糖尿病患者禁止使用。另外,服用咳喘顺丸时切记禁止服用乌头及其相关制品,否则会引起身体强烈不适甚至导致生命危险。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喘 咳嗽 咳喘顺丸

咳喘顺丸主要治疗什么疾病

咳嗽对人体危害大,如不及时治疗会引发其他疾病,如:哮喘,如果患了哮喘就更难治疗了。咳喘顺丸具有健脾燥湿,宣肺平喘,化痰止咳的功效,那么咳……详细>>

蛤蚧定喘胶囊适用于虚劳咳喘

蛤蚧定喘胶囊为呼吸系统用药,主要是由蛤蚧、瓜蒌子、麻黄、石膏(煅)、甘草、黄苓、黄连、苦杏仁(炒)、紫苏子(炒)、紫苑、鳖甲(醋制)麦冬……详细>>

服用橘红痰咳液有什么注意事项?

橘红痰咳液为棕色的液体;气芳香,味甜、微苦。可理气化痰,润肺止咳,主要用于痰浊阻肺所致的咳嗽、气喘、痰多;感冒、支气管炎、咽喉炎见上述证……详细>>

咳喘宁用法用量是怎么样的

咳喘宁是一种能够起到宣通肺气,止咳平喘等作用的药物,一般用于支气管炎咳喘,老年痰喘等的治疗。详细>>

金匮肾气丸适用于哪些人群

金匮肾气丸是专治温补肾阳的中成药。服用的时候,除了孕妇外,其他人群一般没有太大的禁忌。金匮肾气丸主要治疗被中医临床辨证属于肾阳虚型的慢性……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