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小儿肺热咳喘怎么办?怎样帮孩子排痰?

2016-04-08 09:17:28      家庭医生在线

肺热是肺部脓疡形成的一种病症,小儿患者较多。那么小儿肺热咳喘怎么办呢?

什么是小儿肺热咳喘?

肺热咳喘是由于风热邪毒或风寒化热,导致肺内郁热、肺气失宣、出现咳嗽的一种症候,常在肺热感冒、无感冒症状后出现,多见于免疫力低下的儿童。

肺热咳嗽主要症状为反复咳嗽,伴有恶寒发热,咳嗽胸痛,痰少而粘,呼吸不利、口干咽燥,舌苔薄黄。部分还伴有胸胁隐痛、气短乏力、自汗盗汗,低热或潮热,面色少华,形体消瘦等症状。

小儿肺热临床主要表现为咳嗽、咳黄痰或白粘痰,伴有口干、咽痛、大便干、舌红、身热或伴有喘息等症状。

痰咳不出时的应急方法

可经常给孩子翻身或拍背,一是促进肺部的血液循环,二来使支气管内的痰液松动而易于排出。拍背的方法如下:侧卧或抱起侧卧孩子,家长五指微曲成半环状,即半握拳,轻拍孩子的背部,两侧交替进行。拍击力量不宜过大,由上而下,从外向内,依次进行。在患儿咳嗽的间隙,让患儿侧卧或抱起侧卧。拍背法有利于支气管炎症的吸收,促进咳嗽早期痊愈。

宝宝肺热咳喘3方面日常护理须知

1、均衡饮食,适当多饮水,可煮梨水让孩子喝。

2、吃清淡好消化的食物,避免油腻食物或刺激性食物,如过甜、过咸、过辣的食物。

3、室内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新鲜,适当加湿避免室内过于干燥。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喘 肺热咳喘

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效果怎么样

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效果怎么样?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消热解毒,宣肺化痰。治疗儿童感冒、发烧、反复咳嗽,用于热邪犯于肺卫所致发热汗出,微恶风寒……详细>>

孩子热咳喘的治疗误区,别闯!

时下,有些年轻家长过分溺爱自己的孩子,一旦发现宝宝稍有不舒服就乱投医、滥用药。殊不知这种做法是非常错误的,对婴幼儿的身心健康有百害而无一……详细>>

小儿肺热咳嗽怎么办

取大蒜2~3瓣,拍碎,放入碗中,加入半碗水,放入一粒冰糖,把碗加盖放入锅中去蒸,大火烧开后改用小火蒸15分钟即可。当碗里的蒜水温热时喂给……详细>>

小儿咳喘不要急 玉屏风先补肺气与祛风

春季忽冷忽热容易导致小儿咳喘高发。小儿咳喘是儿科常见病,具有发病急、变化快、易反复的特点,一般以咳嗽为主,多在夜间出现阵发性、刺激性干咳……详细>>

小儿发热伴咳喘是感冒吗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疾病。发作时主要表现为喘息症状,呼吸困难、鼻翼扇动、张口抬肩、不能平卧。患儿可伴轻度发热,有的患儿无发热,但哮……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