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心律失常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悸房颤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窦性心律失常

服用赖氨酸磷酸氢钙颗粒注意事项

2015-12-10 10:10:14      家庭医生在线

赖氨酸磷酸氢钙颗粒是一种钙制剂补充剂,如果人体缺乏钙元素,会引发一系列疾病的。对于孕期妇女、儿童、老年人是钙缺乏的主要群体,因此除了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摄入含钙量比较丰富的食物之外,也可以通过服用赖氨酸磷酸氢钙颗粒等药物进行补充。药物一般会有一定的副作用的,对于赖氨酸磷酸氢钙颗粒也是如此,那么服用赖氨酸磷酸氢钙颗粒注意事项是什么?

赖氨酸磷酸氢钙颗粒所含赖氨酸是维持人体氮平衡的必须氨基酸之一,具有促进人体生长的作用;钙离子参与骨骼的形成与骨折后骨组织的重建,以及肌肉收缩、神经传递、凝血机制,并降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等。

赖氨酸磷酸氢钙颗粒是用于促进小儿生长发育和补充钙的矿物质类非处方药药品。服用赖氨酸磷酸氢钙颗粒按推荐剂量服用,少有不良反应:可有嗳气,便秘,腹部不适。少见的不良反应有高钙血症和肾结石,易发生于长期或大剂量服用或患有肾功能损害时,表现为厌食、恶心、呕吐,便秘,腹痛,肌肉软弱无力,心律失常、意识模糊、高血压以及骨石灰沉着等。长期服用可致反跳性胃酸分泌增高。

正确的服用赖氨酸磷酸氢钙颗粒可降低不良反应发生的概率,服用赖氨酸磷酸氢钙颗粒的患者请注意以下几点:

1、大量饮用含酒精和咖啡因的饮料以及大量吸烟,均会抑制口服钙剂的吸收。

2、大量进食含纤维素的食物,能抑制钙的吸收,因钙与纤维素结合成不易吸收的化合物。

3、本品与苯妥英或氟化物同用,二者吸收均减低。

4、与四环素、降钙素或硫酸纤维素合用,可降低它们的吸收或疗效。

5、维生素D、避孕药、雌激素能增加钙的吸收。

6、含铝的抗酸药与本品同服时,铝的吸收增多。

7、本品与噻嗪类利尿药合用时,易发生高钙血症(因增加肾小管对钙的重吸收)。

8、本品与含钾药物合用时,应注意心律失常的发生。

9、与钙离子通道阻滞剂(如硝苯地平)同用,血钙可明显升高至正常以上,但盐酸维拉帕米等的作用则降低。

10、与其他含钙或含镁的药物合用,易发生高钙血症或高镁血症,尤其是肾功能不全时。

11、长期大量用药应定期测血清钙浓度、尿钙排泄量;血清钾、镁、磷浓度;血压及心电图。 

以上就是服用赖氨酸磷酸氢钙颗粒注意事项的相关介绍,当患者出现缺钙的症状时,切勿自行用药,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钙 赖氨酸磷酸氢钙颗粒

赖氨酸磷酸氢钙片适用于哪些人群服用

赖氨酸磷酸氢钙片适用于哪些人群服用?补钙一向都是很多人在乎的,尤其是对于儿童,老年人,孕妇等更加的要注重补钙,而赖氨酸磷酸氢钙片适应症为……详细>>

赖氨酸磷酸氢钙片能够用于老年骨质疏松症吗

钙剂在骨质疏松症治疗中的地位目前虽有争论, 但一般认为适当补充钙剂可缓解患者疼痛、促进正钙平衡, 但由于普通钙剂在肠道吸收很差, 必须有……详细>>

什么情况下需要服用维D2磷酸氢钙片

维D2磷酸氢钙片是一种钙制剂的补充制剂,适宜钙缺乏症患者的治疗,也可以用于易流失的人群对钙缺乏的预防的使用。维D2磷酸氢钙片是一种药品,……详细>>

服用赖氨酸磷酸氢钙颗粒注意事项

赖氨酸磷酸氢钙颗粒是一种钙制剂补充剂,如果人体缺乏钙元素,会引发一系列疾病的。对于孕期妇女、儿童、老年人是钙缺乏的主要群体,因此除了在日……详细>>

婴幼儿可以服用赖氨酸磷酸氢钙颗粒吗

赖氨酸磷酸氢钙颗粒是一种矿物质药品,主要用于补充钙制剂。对于一些特殊人群来说,日常的饮食所摄入的钙以不能满足需求,因此这类人群需要通过服……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