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疔疮
挂号科室:中医外科 同类疾病:疥疮褥疮脓疱疮天疱疮疮疡

牛黄消炎片可以外用吗?

2015-09-08 09:42:04      家庭医生在线

牛黄消炎片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的功效,牛黄消炎片作为一种口服药物,在生活中以及临床上主要用于咽喉痛、疮等疾病的治疗。牛黄消炎片是由牛黄、青黛等常见的中药材组合而成的,药效温和,在临床上应用较广泛。多数人对牛黄消炎片的用法认识是:这是一种口服的药物。那么牛黄消炎片可以外用吗?

牛黄消炎片的主要成分为人工牛黄、大黄、青黛、蟾酥、雄黄、珍珠母、天花粉,牛黄消炎片为糖衣片,除去糖衣后显黄棕色;味苦,有麻辣感。

牛黄消炎片的制作过程是:雄黄水飞成极细粉,珍珠母粉碎成极细粉;大黄、天花粉粉碎成细粉;青黛研细;蟾酥加白酒研成糊状,与上述粉末及辅料适量混匀,制成颗粒,干燥;将人工牛黄研细,加入上述颗粒中,混匀,压制成片,包糖衣或薄膜衣,即得。

牛黄消炎片是中药制剂,对上呼吸道感染,病毒性感冒引起的咽喉肿痛有效。能缓解患者发热,咽痛等不适症状,对咽粘膜水肿,悬雍软腭水肿,咽后壁侧索水肿等症状均有疗效。

那么牛黄消炎片可以外用吗?牛黄消炎片的功效为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用于热毒蕴结所致的咽喉肿痛、疔、、疮疖,口服,一次1片,一日3次,小儿酌减。

在临床应用上,牛黄消炎片也可外用。外用牛黄消炎片可以治疗热毒蕴结引起的疔、痈、疮疖等。牛黄消炎片外用方法是:将牛黄消炎片研磨成末,将粉末直接敷在患处。也可与尿素软膏等适量混合,涂抹在患处。

以上可知,牛黄消炎片可内服也可外用研末调敷患处。若使用牛黄消炎片超过3-4天症状未有缓解,应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牛黄消炎片效果与作用怎样?

夏天,很多朋友喜欢聚在一起吃烧烤喝啤酒,这样容易出现火热内盛、咽喉肿痛、口舌生疮等症状,此时可以服用牛黄消炎片进行治疗。那么,牛黄消炎片……详细>>

京制牛黄解毒片如何服用

咽喉痛是一种常见病症,多发于一年中的寒冷季节,感冒、扁桃腺炎、鼻窦炎、百日咳、咽喉炎以及病毒感染通常都可引起咽喉痛。由于多种原因均可引起……详细>>

牛黄消炎片可以外用吗?

牛黄消炎片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的功效,牛黄消炎片作为一种口服药物,在生活中以及临床上主要用于咽喉痛、疮疖等疾病的治疗。牛黄消炎片是由牛……详细>>

牛黄上清片可治疗咽喉肿痛

夏季应该注意咽喉护理工作,正确使用嗓子,避免长期用嗓与过度用嗓等情况出现。而且还要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如早睡早起,坚持锻炼等。远离烟酒刺……详细>>

牛黄解毒片的副作用大吗?

牛黄解毒片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药物,牛黄解毒片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用于火热内盛,咽喉肿痛,牙龈肿痛,口舌生疮,目赤肿痛等。因为适应症较多,……详细>>

  • 叶卓雄

  • 杨坚真

  • 向丽萍

  • 钟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