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牛黄解毒片的副作用大吗?

2016-04-06 09:39:46      家庭医生在线

牛黄解毒片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药物,牛黄解毒片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用于火热内盛,咽喉肿痛,牙龈肿痛,口舌生疮目赤肿痛等。因为适应症较多,因此牛黄解毒片应用频率也较高,但服用牛黄解毒片的副作用大吗?

也就是口腔溃疡,是口腔中常见的溃疡性损害,有周期性复发的特点。胃肠功能紊乱、情绪紧张、精神刺激、过敏反应、内分泌紊乱等是引起本病的常见病因,另外,口腔粘膜损伤或常吃辛辣香燥的食物,也可导致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的主要症状是口腔粘膜反复出现圆形或椭圆形小溃疡,可单发或多发在口腔粘膜的任何部分,有剧烈的自发痛,一般在10天左右可自愈,但可以反复发作。局部症状比较显著,全身症状多不明显。

牛黄解毒片主要功效是什么?

牛黄解毒丸主要成分为人工牛黄、雄黄、石膏、大黄、黄芩、桔梗、冰片、甘草。方中牛黄味苦气凉,入肝、心经,功善清热凉心解毒,以之为主药。生石膏味辛能散,气大寒可清热,清热泻火,除烦止渴;黄芩味苦气寒,清热燥湿,泻火解毒;大黄苦寒沉降,清热泻火,泻下通便,开实火下行之途,共为辅药。雄黄、冰片清热解毒,消肿止痛;桔梗味苦辛,归肺经,宣肺利咽,共为佐药。甘草味甘性平,调和诸药,为使药。以上诸药合用共显清热解毒之功,可用于火热内盛,咽喉肿痛,牙龈肿痛,口舌生疮,目赤肿痛。

另外,在使用牛黄解毒片需要注意的事项有:

1、忌烟酒及辛辣、油腻食物。

2、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3、服药后大便次数每日2到3次者,应减量。

4、服药三天后症状无改善,或加重者,应立即停药并去医院就诊。

5、小儿、年老体弱者及脾胃虚寒者慎用。若需使用请咨询医师。

6、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牛黄解毒片前请咨询医师。

那么,牛黄解毒片的副作用大吗?

牛黄解毒片由人工牛黄、黄芩、雄黄、石膏、大黄、桔梗、冰片、甘草等药材组成,组方中的雄黄主硫化砷(As2S2),砷(As)和硫(S)。服用不当可引起的副作用有:过敏性休克、副作用反应、药物性肝功能损害、血小板减少、尿血衄血、中毒反应、膀胱炎、腹泻、精神失常、成瘾。

牛黄解毒片为常用中成药,但平素脾胃虚弱者、大便溏薄者、有过敏体质者以及小儿,多次服用或大剂量应用可能出现不良反应,孕妇新生儿禁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龈肿痛 咽喉肿痛 牛黄解毒片

牛黄解毒片的副作用是什么

牛黄解毒片的副作用是什么 ?牛黄解毒片是都知道的,而药品的副作用是都知道有的,但是副作用是什么却不是很了解,下面就介绍一下牛黄解毒片的……详细>>

牛黄解毒片副作用

牛黄解毒片是祛火良药,很多家庭都备有这种药,感觉自己上火了就拿来吃一吃,是药三分毒,牛黄解毒片有也有副作用,下面我们来看看牛黄解毒片的八……详细>>

京制牛黄解毒片如何服用

咽喉痛是一种常见病症,多发于一年中的寒冷季节,感冒、扁桃腺炎、鼻窦炎、百日咳、咽喉炎以及病毒感染通常都可引起咽喉痛。由于多种原因均可引起……详细>>

牛黄解毒片的功效与作用

牛黄解毒片有什么功效?牛黄解毒片有什么作用?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介绍下牛黄解毒片的功效与作用。详细>>

服用清热解毒片有什么副作用

清热解毒片的命名是以其功效加剂型,从名称中即可知晓清热解毒片的功效是清热解毒,临床多用于治疗流感,上呼吸道感染及各种发热性疾病,热毒壅盛……详细>>

  • 甄文俊

  • 王怀斌

  • 张华俦

  • 文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