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哪些人感冒了不宜用酚麻美敏片?

2014-08-19 09:00:14      家庭医生在线

抗感冒药多为复方制剂,主要成分包括抗过敏药、鼻黏膜减充血剂和解热镇痛药等。泰诺(酚麻美敏片)就是一种复方感冒药,可以全面缓解各种感冒症状,是最常见的感冒用药之一。不过如果有下面情况的患者,不适宜服用酚麻美敏片。

1、有下面疾病的患者不适宜服用酚麻美敏片

有高血压、糖尿病、精神抑郁症、心脏病、甲亢症、青光眼、哮喘患者需要注意。以糖尿病人为例,酚麻美敏片含有盐酸伪麻黄碱这种成分,它具有解热、镇痛、止咳的作用。在退烧的同时,必然会引起身体大量出汗。糖尿病人如果大量出汗,体内水分就会迅速减少,会使血糖急剧升高,引起糖尿病酮症和酮症酸中毒等。

2、服用下面药物的患者不适宜服用酚麻美敏片

与其他解热镇痛药同用,可增加肾毒性的危险。正在服用单氨氧化酶抑制剂(用于抑郁症等精神疾病,或帕金森病),或在停药后二周内,请不要使用本品。

如果不能确定服的药中是否含有单氨氧化酶抑制剂,服用本品前请咨询医生。

本品不宜与氯霉素、巴比妥类、或解痉药、酚妥拉明、洋黄地苷类并用。

已经使用阿司匹林、布洛芬等防治血栓性疾病、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的人,选择感冒药时应该征求医生意见,避免重复用同一类药,增加不良反应风险。

3、出现下面症状的感冒患者不适宜服用酚麻美敏片

刚感冒时,多数人会发烧、头痛、肌肉酸痛,如果仅有这些症状,选择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成分的酚麻美敏片就足够了。但是,感冒时常会伴有打喷嚏、流鼻涕、流眼泪等过敏症状,可选含扑尔敏成分感冒药。有的人感冒时不发烧,但会咳嗽,患者可选择没有“氨酚(对乙酰氨基酚的简称)”但含右美沙芬的感冒药,如美敏伪麻溶液惠菲宁)。

4、某些职业人群不适宜服用酚麻美敏片

酚麻美敏片会引起打瞌睡、嗜睡的副作用,白天工作,尤其是驾驶、操作精密仪器或高空作业的人,切不可服用含“敏”或“苯”的感冒药。

酚麻美敏片商品名为泰诺感冒片,可减轻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四肢酸痛、咽痛等感冒症状。用药最好先咨询医生和药师用药的注意事项。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酚麻美敏片能抗感冒症状

酚麻美敏片,商品名为泰诺感冒片,是家庭里面常备的感冒药,可减轻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四肢酸痛、喷嚏、流涕、鼻塞、咳嗽、咽……详细>>

白加黑(氨酚伪麻美芬片Ⅱ)

【生产厂商】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详细>>

美敏伪麻溶液有什么成分?

美敏伪麻溶液是一种常用的呼吸系统疾病药物,患者选择药物前需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了解其成分、功效、不良反应的再行使用。美敏伪麻溶液有哪些……详细>>

哪些人感冒了不宜用酚麻美敏片?

抗感冒药多为复方制剂,主要成分包括抗过敏药、鼻黏膜减充血剂和解热镇痛药等。泰诺(酚麻美敏片)就是一种复方感冒药,可以全面缓解各种感冒症状……详细>>

“维C银翘片”含剧毒 感冒了我们吃啥?

近日,广药集团生产的“维C银翘片”被报道在原料采购中含有剧毒,治病良药变成毒药,让人震惊。人们不禁感叹:连药都有毒,那咱感冒了该吃啥?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