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为什么酚麻美敏片能抗感冒症状

2014-08-17 20:09:57      家庭医生在线

酚麻美敏片,商品名为泰诺感冒片,是家庭里面常备的感冒药,可减轻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四肢酸痛、喷嚏、流涕、鼻塞、咳嗽、咽痛等症状。

酚麻美敏片成分分析

酚麻美敏片为复方制剂,其组分为每毫升含对乙酰氨基酚32毫克,盐酸伪麻黄碱3毫克,氢溴酸右美沙芬1毫克,马来酸氯苯那敏0.2毫克。辅料为黄原胶、微晶纤维素-羧甲基纤维素纳、丙二醇、甘油、山梨醇、尼泊金丁酯、苯甲酸钠、AK糖、无水柠檬酸、食用香精、食用色素、高果糖浆、纯水。

中国药科大学药物分析室研究人员发表论文,旨在研究20名健康受试者单剂量口服2片酚麻美敏片(每片含对乙酰氨基酚325 mg,盐酸伪麻黄碱30 mg,氢溴酸右美沙芬15 mg,马来酸氯苯那敏2 mg)后氢溴酸右美沙芬及其代谢物O-去甲右美沙芬的人体药代动力学。研究指出,建立的LC-MS/MS测定法准确灵敏。健康受试者单剂量口服酚麻美敏片后的血浆中葡萄糖醛酸结合型O-去甲右美沙芬的浓度显著高于游离氢溴酸右美沙芬和O-去甲右美沙芬。该文发表在2011年第09期《药物分析杂志》上。

酚麻美敏片药理分析

酚麻美敏片中的对乙酰氨基酚为解热镇痛药,作用机理主要为抑制前列腺素合成;盐酸伪麻黄碱为拟肾上腺素药,可收缩鼻粘膜血管,减轻鼻塞、流涕症状;氢溴酸右美沙芬为镇咳药,通过抑制延髓咳嗽中枢而产生作用;马来酸氯苯那敏为抗组胺药,可消除或减轻感冒的流泪、喷嚏和流涕症状。

酚麻美敏片与其他药物相互作用

有高血压、糖尿病、精神抑郁症、心脏病、甲亢症、青光眼、哮喘患者需要注意:

1、与其他解热镇痛药同用,可增加肾毒性的危险。

2、正在服用单氨氧化酶抑制剂(用于抑郁症等精神疾病,或帕金森病),或在停药后二周内,请不要使用本品。如果不能确定服的药中是否含有单氨氧化酶抑制剂,服用本品前请咨询医生。

3、本品不宜与氯霉素、巴比妥类、或解痉药、酚妥拉明、洋黄地苷类并用。

感冒患者,如正在服用其他药品,使用酚麻美敏片前,请先询问医师或药师。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夜百服咛(氨酚伪麻美芬片)

【生产厂商】中美上海施贵宝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美敏伪麻溶液有什么成分?

美敏伪麻溶液是一种常用的呼吸系统疾病药物,患者选择药物前需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了解其成分、功效、不良反应的再行使用。美敏伪麻溶液有哪些……详细>>

氨酚伪麻的功能主治

氨酚伪麻是一种由对乙酰氨基酚以及盐酸伪麻黄碱共同组成的复方制剂,是一种西药。氨酚伪麻的主要成分对乙酰氨基酚,是多数感冒退烧药的主要成分,……详细>>

为什么酚麻美敏片能抗感冒症状

酚麻美敏片,商品名为泰诺感冒片,是家庭里面常备的感冒药,可减轻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四肢酸痛、喷嚏、流涕、鼻塞、咳嗽、咽……详细>>

氯芬黄敏片主要治什么病?

夏季是感冒的高发季节,不少患者一旦出现感冒症状,就会自行服用药物治疗,但如此选择的药物是否合适呢?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