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蛇胆川贝枇杷膏与橘红丸有啥区别

2014-08-10 10:36:41      家庭医生在线

任何药物都是有区别的,哪怕是药效不相上下的药物,蛇胆川贝枇杷膏与橘红丸都有润肺止咳的效果,但是两者是有所区别的。那么,蛇胆川贝枇杷膏与橘红丸有啥区别?

蛇胆川贝枇杷膏能润肺止咳,祛痰定喘。用于风热犯肺引起的咳嗽痰多、胸闷气喘

咳嗽是肺部疾患中的一种常见症状,其致病原因主要为外部的邪气。此外,痰饮和浊气内生以及气阴两虚,也可引起咳嗽。中医临床上对咳嗽的类型常有外感和内伤之别,外感咳嗽有风寒、风热咳嗽等;内伤咳嗽又分痰热、痰湿、气虚、阴虚咳嗽等类型。

蛇胆川贝枇杷膏与橘红丸有啥区别?

橘红丸在《中药部颁》中记载具有清肺,化痰,止咳的功效,临床可以用于治疗有咳嗽。同时,本方由化橘红、陈皮、半夏(制)、茯苓等15味中药组成,是一味非处方药。而且橘红丸功能主治是清肺,化痰,止咳。用于痰热咳嗽,痰多,色黄黏稠,胸闷口干

而蛇胆川贝枇杷膏具有镇咳、祛痰、平喘、抗炎、抑菌等作用。而且蛇胆川贝枇杷膏可用于风热咳嗽、温燥咳嗽、虚劳肺燥咳嗽证所见之咳喘气促、咯痰不爽,痰黄质稠等症。其实蛇胆川贝枇杷膏的功能主治是润肺止咳,祛痰定喘。用于燥邪犯肺引起的咳嗽咯痰、胸闷气喘、鼻燥、咽干喉痒等症。

咳嗽不见好,可以尝试以下食疗方法:

1、杏仁炖雪梨

甜杏仁15克,去皮打碎;雪梨1只,去皮切片,加冰糖20克,水适量,隔水炖煮1小时。每天早晚各1次,连服3~5次。

2、川贝炖雪梨

雪梨1只,横向切开,去壳后放入川贝末6克。将两半并拢,用牙签固定,加冰糖20可,水适量,隔水炖煮30分钟。吃梨喝汤,每日1次,连服3~5天。

3、雪梨白藕汁

雪梨去皮、核;白藕等量去节,切碎,绞榨取汁,代茶频饮。

4、银耳炖冰糖

银耳5克,用冷开水浸泡1小时,撕碎。加入冰糖30克炖熟,每晚睡前服用。

5、银耳冰糖煲雪梨

银耳5克,雪梨1只(洗净切大块备用),莲子10粒,冰糖适量,炖盅隔水煲1小时。可每日多次食用,每次适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蛇胆川贝枇杷膏与藿香正气口服液不能同服

近日,气温高,很多抵抗力较弱的人群,比如老年人、儿童等容易感冒咳嗽。藿香正气口服液同服是治疗夏伤暑湿所致的感冒的常用药之一,而蛇胆川贝枇……详细>>

橘红丸怎么用最有效?

橘红丸是常见的药物,具有清肺,化痰,止咳的功效,常用于治疗痰热咳嗽,痰多,色黄黏稠,胸闷口干。临床中,无论中医院还是西医院,橘红丸的使用……详细>>

服用橘红丸注意事项是什么?

橘红丸是一味中成药,具有清肺,化痰,止咳的功效,适用于痰热蕴肺引起的咳嗽,痰多,色黄黏稠,胸闷口干等症状。使用橘红丸时,除了需要关注橘红……详细>>

蜜炼川贝枇杷膏

【生产厂商】京都念慈菴总厂有限公司详细>>

冬日咳嗽不妨吃点橘红丸

冬天咳嗽怎么办?冬季天气寒冷,身体不佳的人会常常咳嗽,如果久咳不愈或者咯白痰的人可以吃一点橘红丸。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