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服用酮康唑片需注意肝毒性风险

2014-08-04 22:16:25      家庭医生在线

皮肤真菌病又称“皮癣”或“钱癣”,也是一种“宠物病”,该病例近年来随养宠物家庭增多上升势头很快,需引起广大宠物爱好的者的注意。这些真菌感染引起的皮肤病可以通过与宠物接触而传染到人体,需要及时治疗。酮康唑片是治疗系统真菌感染疾病的常用药物之一,那么酮康唑片具有肝毒性吗?

家养的猫、狗的皮毛上通常有大量真菌存在,在医院最常见的“宠物病”就是真菌感染引起的皮癣、手癣和股癣等。老人孩子因为身体抵抗力较弱,是主要发病人群。特别是学龄前儿童,皮肤娇嫩防御能力差,与宠物接触后,不能认真洗手极易引发感染。由真菌引发的癣病,初期为界线清楚的圆形红斑,伴有瘙痒,并可发生小丘疹或小水泡,严重的会出现鳞屑和角化,如果治疗及时能很快痊愈。但也有些病人由于症状轻微,可以选择服用酮康唑片。

那么,服用酮康唑片会引发严重的肝毒性风险吗?

由于酮康唑有发生严重肝毒性的风险,所以只有在考虑过其它有效的抗真菌治疗后,且本品的潜在利益大于潜在危害时,方可使用本品。

除急性或慢性肝病患者外,治疗前应先做肝功能检查,治疗期间应经常的进行定期检查,监测可能由肝毒性引起的首发体征和症状。

1、肝毒性

非常罕见包括致命性或需要进行肝移植在内的严重肝毒性病例。一些患者没有明显的肝病危险因素。病例出现于开始治疗的一个月内,有些出现于开始治疗的一周内。

治疗中的蓄积剂量是发生严重肝毒性的危险因素。

接受本品治疗的患者应考虑进行肝功能监测。应指导患者及时向医生报告包括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疲劳、腹痛或尿色加深在内的有关肝炎的体征和症状。对于出现这些症状的患者,应立即停药,并进行肝功能检查。

2、肝功能监测

接受本品治疗的患者应进行肝功能监测。除急性或慢性肝病患者外,治疗前应先做肝功能检查,治疗期间应经常的进行定期检查,监测可能由肝毒性引起的首发体征和症状。如肝功检查表明肝损伤时,应立即停止用药。

肝酶升高,患有活动性肝病或使用其他药物曾出现肝毒性的患者,不应使用本品,除非预期利益大于发生肝损伤的危害。治疗时应密切监测患者肝酶水平。在长疗程应用本品治疗非危及生命的疾病时,用药前应权衡利弊。

3、肾上腺功能监测

对每日服用0.4g以上(含0.4g)剂量的健康受试者,发现本品会降低可的松对促肾上腺皮质激素刺激的反应。因此对肾上腺功能不全的患者,以及对处于长时间应激(如大手术、严密护理等)状态的患者,和可能有肾上腺功能降低体症和症状的患者进行延长治疗时,都应监测他们的肾上腺功能。

4、胃酸减少患者

胃酸减少会影响本品的吸收。对于正在使用胃酸中和药物的患者,这些药物应在服用本品至少2小时以后服用。对于胃酸的患者,如一些艾滋病患者及正在服用胃酸分泌抑制剂(如H2-受体阻断剂和质子泵抑制剂)的患者,建议服药时与可乐等酸性饮料同服。

5、未发现本品对驾驶及使用机器能力的影响。

6、请置于儿童不易拿到处。

小编温馨提示:酮康唑有一定的副作用 ,特别是对肝脏的毒副作用较大 ,因此一般要求患者在开始服药之前检查肝功能 ,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服用药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癣 足癣 酮康唑片

酮康唑片可治疗毛囊炎?

毛囊炎是毛囊部因为皮肤链球菌感染引起的炎症疾病,一般好发于毛发比较茂盛的地方,因此在生活中要注意保持清洁卫生以及提高身体免疫力,这样有助……详细>>

酮康唑片可以治疗妇科霉菌病吗

妇科霉菌病是一种由细菌或者真菌感染引起的妇科疾病,妇科霉菌病对女性的伤害是很大的,如果不及时治疗不仅会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还会对患者的生……详细>>

复方氨酚烷胺片具有肝毒性?

复方氨酚烷胺片是耳熟能详的儿童感冒药,近日有微博称,小儿氨酚烷胺颗粒被证明对儿童的肝肾有毒性。详细>>

灰黄霉素片的用法用量是怎样的?

癣病也叫浅部真菌病,是指由一组皮肤癣菌,主要由毛发癣菌属、小孢子菌属和表皮癣菌属引起的毛发、皮肤及指甲感染,包括手癣、足癣、股癣、甲癣等……详细>>

联苯苄唑乳膏用药注意剂量

联苯苄唑乳膏为乳白色或微黄色乳膏,主要成份为联苯苄唑。联苯苄唑乳膏为广谱抗真菌药,作用机制是抑制细胞膜的合成,对皮肤癣菌及念珠菌等有抗菌……详细>>

  • 谢尧

  • 范小玲

  • 闻炜

  • 胡义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