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色氨酸的作用有哪些

2014-07-30 16:24:25      家庭医生在线

色氨酸是一种氨基酸,对人体健康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那么色氨酸的作用有哪些?下面来详细了解一下。

色氨酸的作用有哪些?

色氨酸是DNA构建模块组成之一,对血清素和褪黑激素的产生非常重要。缺乏这种蛋白质人类将无法生存,可以从乳制品,香蕉,巧克力和家禽等食物获取它。色氨酸是人体所需的一种重要的氨基酸,对预防糙皮病抑郁症,改善睡眠和调节情绪,有着很重要的作用。

一、调节情绪

色氨酸是脑部化学物质5-羟色胺的重要前体,能帮助调节情绪。由节食所致的血液中色氨酸水平下降,会降低脑部5-羟色胺水平,引起抑郁、自责、激愤等不良情绪。加拿大研究人员发现,每天摄取3克色氨酸,可以增强人的自信心。研究小组将98名志愿者分成两组,一组每餐摄取1克色氨酸,持续12天;另一组为安慰剂对照组。12天后,两组交换实验方式,再持续12天。在整个实验期间,所有志愿者每天都要完成一份问卷,以评估他们的情绪状态和行为。研究结果发现,色氨酸比情绪对人的行为的持续性影响要强烈。摄取色氨酸后,人们的积极行为增加。

三、改善睡眠

色氨酸生成的5-羟色胺,可中和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的作用,并能改变睡眠持续时间。动物大脑中5-羟色胺降低,会表现行为异常,以及失眠等症状。在睡觉前吃点食物,可以增加体内色氨酸的含量,从而产生更多的5-羟色胺,使人更快进入睡眠状态。

二、预防糙皮病

糙皮病是由于人体组织内缺少烟酸所致,最典型的症状是皮炎,常在肢体暴露部位对称出现,以手背、足背、腕、前臂、手指、踝部等最多,其次为肢体受摩擦处。糙皮病多发生在烟酸缺乏的地区,特别是以玉米为主要食物的人群。玉米的烟酸含量其实并不是非常低,但由于玉米中的烟酸为结合型,不能被人体吸收利用,同时含色氨酸量很少。在人体内,色氨酸能转变为烟酸,因此,富于色氨酸的食物,也富于烟酸。

大部分蛋白质水解后便可生成氨基酸。不过,色氨酸在蛋白质中的含量较低,通常不到2%。因此,平时应注意补充含色氨酸成分较高的食物。在我们所吃的食物中,每100克食物色氨酸含量较高的有:海蟹(含801毫克)、豆腐皮(含715毫克)、肉松(含710毫克)、生西瓜子(含631毫克)、黄豆(含485毫克)、黑芝麻(含402毫克)、全脂奶粉(含372毫克)、生葵花子(含365毫克)。适量食用这些食物,对增强身体健康大为有益。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谷丙甘氨酸胶囊有什么副作用

排尿是指 尿在肾脏生成后经输尿管而暂贮于膀胱中,贮到一定量后,一次地通过尿道排出体外的过程。正常成人白天排尿4~6次,夜间0~2次,次数……详细>>

谷氨酸片有什么作用?

谷氨酸是组成生物体内各种蛋白质的20种氨基酸之一,它大量存在于谷类蛋白质中,在生物体内的蛋白质代谢过程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参与动物、植物和……详细>>

丝氨酸的药理作用主要是什么

丝氨酸的药理作用主要是哪些?丝氨酸是一种非必需氨基酸,能够在脂肪和脂肪酸的新陈代谢及肌肉的生长中发挥着作用,并且有助于免疫血球素和抗体的……详细>>

氨基酸的副作用有哪些

氨基酸的副作用是什么呢,对这也是很多人不太清楚的,它对人体既有帮助,同时对人体健康也是有着一些损害,所以对他选择的时候,也是要适量的进行……详细>>

色氨酸的作用有哪些

色氨酸是一种氨基酸,对人体健康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那么色氨酸的作用有哪些?下面来详细了解一下。 详细>>

  • 马恩陵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