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羚羊清肺丸由哪些成分组成

2014-07-30 11:55:24      家庭医生在线

羚羊清肺丸具有清肺利咽,清瘟止嗽的功效。在临床上主要用于肺胃热盛,感受时邪,身热头晕,四肢酸懒,咳嗽痰盛,咽喉肿痛,鼻衄咳血,口干舌燥。

羚羊清肺丸的组成成分有羚羊角粉、浙贝母、桑白皮、玄参、苦杏仁、栀子、天冬、杏仁、天花粉、陈皮、桔梗、枇杷叶、甘草等24味。

接下来对羚羊清肺丸的成分进行详细的介绍:

羚羊角粉:现代研究表明,羚羊粉具有解热、镇静及抗惊厥作用,对于小儿高热有很好的治疗作用,不仅可以迅速降低小儿的体温,还可以缓解小儿高热常见的惊厥抽搐等并发证。

浙贝母:清热化痰,散结解毒。可以治疗风热咳嗽,肺喉痹,瘰疬,疮疡肿毒。

桑白皮:泻肺平喘,利水消肿。用于肺热咳喘,面目浮肿,小便不利等症。

玄参:清热凉血;滋阴降火;解毒散结。主温热病热和营血;身热;烦渴;舌绛;发斑;骨蒸劳嗽;虚烦不寤;津伤便秘;目涩昏花;咽喉喉肿痛;瘰疬痰核;痈疽疮毒。

苦杏仁:主治功能有降气止咳平喘,润肠通便。用于咳嗽气喘,胸满痰多,血虚津枯,肠燥便秘。

栀子:具有护肝、利胆、降压、镇静、止血、消肿等作用。在中医临床常用于治疗黄疸型肝炎、扭挫伤、高血压、糖尿病等症。

天冬:性寒,味甘,微苦。具有养阴清热,润肺滋肾的功效。用于治阴虚发热、肺痈、消渴等病症。

杏仁:宣肺止咳,降气平喘,润肠通便,杀虫解毒。主治咳嗽,喘促胸满,喉痹咽痛,肠燥便秘,虫毒疮疡。

天花粉:清热泻火,生津止渴,排脓消肿。主治:治热病口渴、消渴、黄疸、肺燥咳血、痈肿、痔痿。

陈皮: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用于胸脘胀满,食少吐泻,咳嗽痰多。

桔梗:宣肺,利咽,祛痰,排脓。用于咳嗽痰多,胸闷不畅,咽痛,音哑,肺痈吐脓,疮疡脓成不溃。

枇杷叶:用于胃热呕吐、呃逆。枇杷叶入胃经,善清胃热、降胃气而奏止呕哕、治呃逆之效。

甘草:补脾益气,清热解毒,祛痰止咳,清咽利嗓,缓急止痛,调和诸药。用于脾胃虚弱,倦怠乏力,心悸气短,咳嗽痰多,脘腹、四肢挛急疼痛,痈肿疮毒,缓解药物毒性、烈性。

由以上介绍的羚羊清肺丸的组成成分可以看出,羚羊清肺丸方中羚羊角、黄芩、桑白皮清泻肺火为主药,其中羚羊角还能开窍醒神;大黄泻肠中热结,栀子清泄三焦,丹皮清血中之热,大青叶、板蓝根、金银花清热解毒,共为辅药;杏仁、桔梗、陈皮、浙贝母、金果榄、薄荷、枇杷叶、前胡宣肺止咳,清金化痰利咽,生地、玄参、石斛、天冬、麦冬、天花粉甘寒养阴以润肺,共为佐药;甘草调和诸药为使药。全方配伍,具有清热泻肺,止咳化痰,解毒利咽,养阴润肺之功。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羚羊清肺丸用法与注意事项

奇特羚羊清肺丸的成分有羚羊角粉、浙贝母、桑白皮、玄参、苦杏仁、栀子、天冬、杏仁、天花粉、陈皮、桔梗、枇杷叶、甘草等24味。详细>>

清火栀麦片由哪些成分组成

清火栀麦片主要成分是穿心莲、栀子、麦冬。辅料为:淀粉、硬脂酸镁。功能主治清热解毒,凉血消肿。用于咽喉肿痛,发热,牙痛,目赤。详细>>

清肺散结丸治疗肺癌效果如何

中医认为肺为气化为源,五脏之益,虚如蜂离,下无透窍,吸之则满,呼之则虚,司渣浊之化,为人身体气血调和之枢纽。肺为娇脏,易受邪毒侵袭,致使……详细>>

得了肺癌可以使用清肺散结丸吗

中医认为肺为气化为源,五脏之益,虚如蜂离,下无透窍,吸之则满,呼之则虚,司渣浊之化,为人身体气血调和之枢纽。肺为娇脏,易受邪毒侵袭,致使……详细>>

养阴清肺丸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养阴清肺丸为黑色的大蜜丸;味甜、微苦。养阴清肺丸主要功能为养阴润肺,清热利咽,适用于咽喉干燥疼痛,干咳、少痰或无痰者,如急慢性支气管炎、……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