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行业快讯 > 正文

减肥药可化身“心血管杀手”

2014-07-27 22:22:2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减肥药”有心脏毒性,对于患有高血压等心血管问题的人来说,服用后会雪上加霜,甚至导致死亡。所以千万不可以滥用减肥药。

“减肥药”治标不治本,停药必反弹。减肥法门,只能是“饮食控制加有氧运动”!

有不少案例发现,相当一部分人服用了减肥药之后出现严重后果,导致死亡,原因是因为减肥药里含有西布曲明。其实,西布曲明的减肥机理是,通过抑制中枢神经细胞对5-羟色胺(5-HT)和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降低食欲;但是,对“去甲肾上腺素”的再摄取少了,留在血液中的就多了,而“去甲肾上腺素”有很强烈的缩血管的作用。

因此,原就有高血压、冠心病、肺动脉高压、脑血管意外病史的人在使用西布曲明后会雪上加霜,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诱发心肌梗塞、新的脑出血,使肺动脉高压恶化,甚至导致死亡。

药理研究发现,减肥药里含有的氟西汀对心脏有毒性作用,主要表现为:尖端扭转型室性心动过速,QT间期延长综合征等致命的恶性心律失常,并可能造成严重心肌损伤,甚至导致死亡。

引起心脏毒性的机制是,它可选择性直接阻断心肌细胞hERG通道蛋白的转运作用,从而减少hERG电流,引起QT间期延长综合征,进而诱发尖端扭转型室性心动过速;并且氟西汀可能通过阻滞心脏钠离子通道并减少钠离子内流,从而缩短心肌细胞的动作电位时程;也有学者发现氟西汀还可能通过引起儿茶酚胺分泌失衡,而诱发严重的心脏疾病。

在氟西汀致心脏不良反应的报道中,女性和高龄患者为多发人群,因此在用药过程中更应密切观察,必要时做心电图检查,监测QT间期,一旦出现心脏毒性反应立即停药,以保证用药的安全性。

省食品药监局近几年从江苏各地的药房里抽查的减肥保健品,60%都检出添加违规药物的成品,而添加的成分,主要就有西布曲明。此外,市面上很多减肥中药中可能含有芬氟拉明,而“芬氟拉明”,是在美国已被禁用,并赔偿巨额钱款的“芬芬”减肥药。

有些良商家为提升能量代谢而减肥,在减肥保健品中违规添加了“麻黄碱”。麻黄碱,是从中药麻黄中分离的一种生物碱,具有与肾上腺素类似的生理作用,服用后会产生心跳加快、血管收缩、血压上升、出汗、精神兴奋等,长期高剂量服用,可致高血压、心律不规则、心脏病,本身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甚至可能造成死亡。

减肥药停用后必然会反弹。由于减肥药的减肥原理,不是让你“吃不进”,就是让你“吃了不吸收”,再就是“提高能量代谢”,不管哪种方法,停药不反弹,都是不可能的。减肥药主要有以下几个特征。比如抑制食欲;吃了不吸收;增加能量消耗;利尿剂。

专家指出,单纯肥胖伴有心脑血管等其他疾病,这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有选择的药物治疗;病理性肥胖,是由于某些疾病导致的,需要就诊,接受正规的治疗。

很多人都只是属于单纯肥胖,只要注意控制饮食,并适当做做运动,就可以将体重维持在合理理想的范围,用减肥药来调节体重是不科学的做法。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减肥药竟然吃出十几个子宫肌瘤

近日,重庆一名女子因为使用减肥药而患上了子宫肌瘤,又一次引来了公众的关注。 详细>>

孕妇吃减肥药致婴儿畸形

产妇孕期吃减肥药,致婴儿畸形。专家指出,出生缺陷的婴儿中,有70%是因为环境因素导致的。环境因素主要有三个方面,包括各种物理辐射、装修材……详细>>

美国13年来首个减肥药批准上市

日前,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十三年来首次批准减肥药物上市。由瑞士Arena制药公司(NASDAQGS:ARNA)开发的减肥药物……详细>>

绿瘦减肥药淘宝未下架 ,普通食品当保健品卖

"绿瘦"淘宝未下架 。近日,央视曝光了广州“绿瘦”公司生产的玉人减肥胶囊等系列减产品涉嫌冒充保健品,注册地造假以及非法添加等问题。距离央……详细>>

减肥药吃太多小心肝损害

有些姑娘为了追求苗条的身材,甚至大量服用减肥药,殊不知不少药物都有肝毒性,不当用药会损害肝脏,形成药物性肝损伤。不少患者都是因为乱服减肥……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