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婴儿乳糖不耐受的症状有哪些

2014-07-27 12:37:27      家庭医生在线

乳糖是存在于母乳、牛奶和其他奶制品中的主要糖类,乳糖分解后形成的葡萄糖有促进钙质吸收的作用,乳糖也具有整肠作用、能防止婴儿便秘。宝宝乳糖不耐受是指宝宝体内无法产生足够的消化乳糖所需的乳糖酶。如果未经消化的乳糖停留在肠道里,就会造成胃肠问题,常见的为腹泻。那么乳糖不耐受症主要有哪些表现,怎么辨别?

婴儿乳糖不耐受的症状有哪些?

宝宝先天性乳糖不耐受的现象非常罕见,父母双方的乳糖不耐受基因都得传递给孩子才会出现这种情况。有先天性乳糖不耐受的宝宝从一出生起就会有严重的腹泻,无法耐受母乳或以配方奶粉中的乳糖。

如果宝宝曾经患严重的腹泻,他的身体有可能会暂时无法生成足量的乳糖酶。腹泻一至两周左右,宝宝就可能会有继发乳糖不耐受的症状。给宝宝大量使用抗生素,也可能引起继发性乳糖不耐受。

有些药物也会使身体分泌乳糖酶的水平降低,从而造成暂时性的乳糖不耐受。患有长期肠胃不适病症(例如脂泻病或节段性肠炎)的人有时候也会出现乳糖不耐受。

宝宝乳糖不耐受的症状有:

如果宝宝患乳糖不耐受,可能会在喝母乳或吃其他乳制品之后30分钟至两小时之间出现腹泻、腹部痉挛、腹胀或放屁等现象。需要注意的是,宝宝在1岁之前不应该喝鲜牛奶。

其实牛奶过敏是身体免疫系统的反应,而乳糖不耐受则是消化系统的问题。但是这两者的症状很相似,例如,牛奶过敏或乳糖不耐受都可能吃完乳制品后就腹痛或腹泻。

如果宝宝每次吃完乳制品都会出现干燥瘙痒皮疹或面部、嘴唇、口腔肿胀发痒,或者出现荨麻疹流泪流鼻涕等症状,那么宝宝可能是对牛奶蛋白过敏。

一旦宝宝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时就诊治疗,否则,长期腹泻会严重影响小儿的生长发育及认知能力。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放屁多吃益生菌有用吗?

放屁是通过胃肠蠕动排出肠腔中的污浊气体,是人类的正常生理现象,但如果放屁多,味道大就非常尴尬了,为什么会出现放屁多的情况,放屁多吃益生菌……详细>>

婴儿乳糖不耐受的症状有哪些

乳糖是存在于母乳、牛奶和其他奶制品中的主要糖类,乳糖分解后形成的葡萄糖有促进钙质吸收的作用,乳糖也具有整肠作用、能防止婴儿便秘。宝宝乳糖……详细>>

乳糖对人体健康有什么作用

乳糖是半乳糖与葡萄糖的二聚体,其中半乳糖就是其营养所在。乳糖在很多食物里都是有的,牛奶中含有乳糖,乳糖要在乳糖酶的作用下才能分解被人体吸……详细>>

乳果糖也可以治便秘?

节假日期间大鱼大肉,又缺乏运动,不少人出现了便秘的问题,而如果急性便秘长期得不到治疗,可能发展成慢性便秘,引发其他疾病。目前常用于便秘的……详细>>

口服降糖药注意八问题

口服糖尿病要注意什么问题呢?很多患者坚持长期服用降糖药,但是能理想地控制血糖水平的糖尿病人不足十分之一。除了因为糖尿病是一种难以治愈的疾……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