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通宣理肺丸有什么功效?

2014-07-20 22:32:26      家庭医生在线

通宣理肺丸是一种中成药,药性温和,不凉不热。通宣理肺丸临床上主要用于解表散寒,宣肺止嗽。通宣理肺丸具体有什么功效?除了治疗咳嗽,还能治疗其他疾病吗?

通宣理肺丸是将紫苏叶、前胡、桔梗、苦杏仁、麻黄、甘草、陈皮、半夏(制)、茯苓、枳壳(炒)、黄芩十一味中草药,将杏仁另研成泥,串人上列苏叶等粉内和匀,共研为细粉,过罗,炼蜜为丸制成的。通宣理肺丸一般的规格为每10丸重0.5克。是口服药物,患者服用一般为一次6克,一日2~3次。

通宣理肺丸不凉不热,药性温和,是一种中成药。那么,通宣理肺丸的功效有哪些?

1、镇咳、祛痰:通宣理肺丸对枸橼酸所致的咳嗽,与生理盐水相比较,具有明显的镇咳作用。因此可以说,通宣理肺丸有显著的祛痰作用。

2、解热、镇痛、抗炎:通宣理肺丸对大肠杆菌内毒素所致的发热有显著的解热作用;在镇痛、抗炎均表现出明显的抗炎作用。

3、抗菌、抗病毒:通宣理肺丸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有一定的抑菌作用;对京防A3流感病毒滴鼻感染所致的肺炎,有显著的抑制作用。

4、缓解肺及支气管平滑肌痉挛:通宣理肺丸能明显松弛气管平滑肌;对抗组胺所致的肺、支气管痉挛

吃通宣理肺丸还应注意:

1、忌烟、酒及辛辣、生冷、油腻食物。

2、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药。

3、风热或痰热咳嗽、阴虚干咳者不适用。

4、支气管扩张、肺脓疡、肺心病、肺结核患者出现咳嗽时应去医院就诊。

5、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慎用。有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6、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7、服药期间,若患者发热体温超过38.5℃,或出现喘促气急者,或咳嗽加重、痰量明显增多者应去医院就诊。

8、服药3天症状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9、运动员慎用。

10、对通宣理肺丸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11、通宣理肺丸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12、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13、请将通宣理肺丸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4、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通宣理肺丸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15、服用前应除去腊皮、塑料球壳;通宣理肺丸可嚼服,也可分份吞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 通宣理肺丸

通宣理肺丸注意事项

通宣理肺丸不凉不热,药性温和,其功能与主治是解表散寒,宣肺止嗽。用于感冒咳嗽,发热恶寒,鼻塞流涕,头痛无汗,肢体酸痛,感冒风寒,发热恶寒……详细>>

通宣理肺丸作用有哪些

通宣理肺丸是一种纯中药制剂的感冒类药物,主要成分为紫苏叶、前胡、桔梗、苦杏仁、麻黄、陈皮、半夏(制)、茯苓、枳壳(炒)、黄芩、甘草等。详细>>

通宣理肺丸能治什么病

夏天,很多人因天气炎热而长时间呆在空调房,经常饮用冷饮等,导致患上感冒,出现发热、恶寒、咳嗽等症状。对于风寒束表,肺气不宣导致的感冒咳嗽……详细>>

养阴清肺丸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养阴清肺丸为黑色的大蜜丸;味甜、微苦。养阴清肺丸主要功能为养阴润肺,清热利咽,适用于咽喉干燥疼痛,干咳、少痰或无痰者,如急慢性支气管炎、……详细>>

服用通窍耳聋丸有什么注意事项?

通窍耳聋丸为耳鸣耳聋类非处方药药品,主要用于肝胆火盛引起的耳聋、耳鸣、耳底疼痛、目赤口苦、头晕目眩、大便燥结。那么,服用通窍耳聋丸有什么……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