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感冒药含对乙酰氨基酚,或引发严重皮疹

2014-07-20 20:46:40      家庭医生在线

对乙酰氨基酚是一种解热镇痛类药,用于治疗发热、头痛、关节痛等。但是,临床发现对乙酰氨基酚有可能会产生致命的皮肤反应包括重症型多形性红斑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和急性泛发性发疹性脓疱病。对乙酰氨基酚又被称为:扑热息痛,泰诺百服咛泰诺林散利痛等,市面上多种感冒药和止痛药中,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成分。

据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显示,国内生产对乙酰氨基酚的批件信息共1323条。国内生产含有乙酰氨基酚的上市公司众多,其中包括广州药业、汉森制药、恩华药业、华北制药、中国医药、众生药业。国内多家知名品牌感冒药如新康泰克、百服宁、白加黑、泰诺、银得菲、克、感康、康必得等都含有乙酰氨基酚。

早在去年8月,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便在官网上宣布,含有对乙酰氨基酚(退热净、扑热息痛)的止疼药有可能会引发严重皮疹,或致人死亡。FDA要求在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处方类药物说明书中添加其引起严重皮肤反应的警告。FDA也要求生产厂家在通过对乙酰氨基酚OTC类新药申请的药物说明书中添加其引起严重皮肤反应的警告,同时鼓励制造商对在OTC 专著系统内销售的对乙酰氨基酚类药物的说明书中添加此项风险提示。

这则通报来源于美国FDA不良事件报告系统数据库的审查报告和评估对乙酰氨基酚引起严重皮肤反应的病例的医学文献。从FDA官网发布的通告来看,此次提示对乙酰氨基酚的一种罕见严重不良反应,是基于1969年至2012年43年间收集到的107个严重皮疹病例中出现的12个死亡病例所做出的。

由于对乙酰氨基酚已经上市很长时间,其使用的广泛性和个体使用的差异(例如偶尔使用与长期使用),导致很难确定其严重皮肤反应发生的频率。不过,这些不良反应的发生是极其罕见的。虽然此次FDA公告了对乙酰氨基酚可能产生的严重皮肤不良反应,但对乙酰氨基酚目前已知的对人体最大的伤害,仍然只是其对肝肾的毒性伤害。

任何患者在使用对乙酰氨基酚或其他解热镇痛药时,如果出现皮疹或其他皮肤反应,应立即停药并就医。已经出现过由对乙酰氨基酚引起严重皮肤反应的患者不应再次使用该药品。

另外,对乙酰氨基酚是一种常用的解热镇痛药,多种处方药和OTC药品内也含此活性成分。如扑热息痛,泰诺、百服咛、泰诺林、散利痛等。消费者在服用此类药物时需要多加留心。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人群要警惕对乙酰氨基酚

对乙酰氨基酚药物对肝损害是最主要的不良反应,其次是引起肾衰,此外也可能导致血小板减少、哮喘发作等症状。根据FDA统计,在1998年至20……详细>>

增加黑框 警告强调对乙酰氨基酚处方药可能会导致严重肝功能衰竭

一、药物安全公告详细>>

对乙酰氨基酚缓释片

【生产厂商】上海强生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关于口服处方药中对乙酰氨基酚单位剂量限制在325毫克问答

2011年1月13日,FDA宣布正在要求生产商对口服对乙酰氨基酚复方制剂的处方药进行限制,每片(每粒胶囊或其它剂量单位)中对乙酰氨基酚的……详细>>

孩子发烧了,用对乙酰氨基酚还是布洛芬?

  本文主要是对比了一下两款经典的退烧药,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一般的,对乙酰氨基酚是首选,适用于3个月以上的儿童和成人,布洛芬适用于6……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