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曝光台 > 正文

关于口服处方药中对乙酰氨基酚单位剂量限制在325毫克问答

2014-01-24 11:15:12      家庭医生在线

2011年1月13日,FDA宣布正在要求生产商对口服对乙酰氨基酚复方制剂的处方药进行限制,每片(每粒胶囊或其它剂量单位)中对乙酰氨基酚的最大剂量不得超过325毫克,但静脉注射剂除外。FDA相信,通过限制处方药中对乙酰氨基酚的单位剂量(每片片剂、每粒胶囊剂或其它剂量单位),可以降低对乙酰氨基酚超剂量使用带来的严重肝损伤风险,这一不良反应可以引起肝衰竭肝移植甚至死亡。

Q1。什么是对乙酰氨基酚?

对乙酰氨基酚是一种广泛使用的解热镇痛药,很多处方药和非处方药中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遵医嘱使用时,对乙酰氨基酚通常是安全有效的。

处方药中的对乙酰氨基酚总是与其他活性成分如阿片类止痛药合并使用,即对乙酰氨基酚的复方制剂。处方药中对乙酰氨基酚的复方制剂包括氢可酮与对乙酰氨基酚(Vicodin, Lortab)和羟考酮与对乙酰氨基酚(Tylox,Percocet)等。处方药中其他对乙酰氨基酚复方制剂见已上市的含对乙酰氨基酚的处方药列表。

Q2.FDA为什么要限制口服处方药中对乙酰氨基酚的最大剂量? FDA连续收到与服用含对乙酰氨基酚药物有关的严重肝损伤报告。如果服用超处方剂量的对乙酰氨基酚、同时服用一种以上含对乙酰氨基酚的药物或者在服用对乙酰氨基酚时饮酒,出现严重肝损伤的风险最高。严重肝损伤可以导致肝衰竭、肝移植甚至死亡。

通过将口服处方药中对乙酰氨基酚的最大剂量限制在325毫克/每片(每粒或其它剂量单位),患者误服过量含对乙酰氨基酚的药物时,对乙酰氨基酚过量的可能性就会降低。

Q3。限制口服处方药中对乙酰氨基酚的最大剂量是否影响这些药物的止痛效果? 所有含对乙酰氨基酚的口服处方药都含有另外一种止痛药,通常是阿片类。当对乙酰氨基酚的单位剂量超过325毫克时,没有数据显示其止痛效果更好。

在新的剂量限制下,专业医务人员可以指导患者每次服用1到2片(胶囊或其它剂量单位)含325毫克对乙酰氨基酚的处方药,每天最多6次(12个剂量单位),而不超过对乙酰氨基酚的每日最高剂量4克。

Q4。新的剂量限制是否影响口服对乙酰氨基酚复方制剂的用药方法?

新的剂量限制不影响含对乙酰氨基酚复方制剂处方药的其他方面。对乙酰氨基酚的单位剂量下降后,处方中片剂、胶囊剂和其他剂型的总数量和服药间隔都不需要改变。

例如,如果专业医务人员之前开具的处方中含有1到2片口服对乙酰氨基酚复方制剂,每4到6个小时服用一次,这些服药建议不需要改变。每4个小时服用2片含325毫克对乙酰氨基酚的处方药时,剂量最高,日剂量可达3.9克,低于4克的最高每日推荐剂量。

Q5.FDA如何将口服对乙酰氨基酚有关的严重肝损伤风险告知专业医务人员? 为了向专业医务人员告知对乙酰氨基酚相关的严重肝损伤风险,FDA要求所有含对乙酰氨基酚的处方药说明书中增加黑框警告。黑框警告将提示严重肝损伤风险。黑框警告是FDA在药物说明书中提示的最强烈的警告。

FDA将继续与专业的医疗健康机构合作,以帮助专业医务人员意识到与服用对乙酰氨基酚有关的严重肝损伤风险。

Q6。口服处方药中对乙酰氨基酚单位剂量的新限制什么时候开始生效? 从联邦注册通知发布之日起(2011年01月14日),制药企业有三年的时间将口服处方药中对乙酰氨基酚的单位剂量限制在325毫克(见联邦注册通知案卷号FDA-2011-N-0021-0001)。

Q7。对乙酰氨基酚单位剂量的新限制如何影响口服处方药中对乙酰氨基酚复方制剂的供应规格? 美国有很多种口服处方药为对乙酰氨基酚复方制剂,单位剂量并不一致,包括325毫克。其中,部分药品中对乙酰氨基酚的含量最高可达750mg/每片(每粒或其它剂量单位)。为了遵守新规定,如果企业生产的口服药物中对乙酰氨基酚含量超标,他们需要将对乙酰氨基酚的单位剂量限制在325毫克,企业也可选择将该药撤市。

FDA预计该管理措施不会影响患者的健康状况以及患者在出现疼痛时的治疗选择。

Q8.FDA本次通告中涉及对乙酰氨基酚处方药的其它安全性问题么?

FDA还发现对乙酰氨基酚可以引起罕见的严重过敏反应,如面部、口和咽喉肿胀,呼吸困难瘙痒皮疹。FDA已经要求企业在所有含对乙酰氨基酚的处方药说明书中新添加过敏反应的风险的警告。

Q9。专业医务人员需要告诉患者其他信息么?

专业医务人员需要建议患者按照指导继续服用处方止痛药。口服含对乙酰氨基酚复方制剂处方药的患者没有直接的危险。肝损伤风险主要出现在患者同时服用多种含对乙酰氨基酚的药物时,或者在24小时内服药剂量超过目前的最高剂量4克时。

专业医务人员应当指导患者如何合理使用对乙酰氨基酚以避免肝损伤:

* 建议患者不要超处方剂量服用含对乙酰氨基酚的药物。

* 建议患者不要同时服用一种以上含对乙酰氨基酚的药物。

* 建议患者全面阅读说明书和非处方药标签,确保他们不会无意中服用多种含对乙酰氨基酚的药物。非处方药中经常使用的一种含对乙酰氨基酚的止痛药商品名称是泰诺(Tylenol),其他很多非处方药,如咳嗽和感冒药以及窦道药物等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如NyQuil、Vicks、Coricidin等。

* 建议患者不要在服用含对乙酰氨基酚的药物时饮酒。

* 专业医务人员应当建议患者,如果服用了超剂量的对乙酰氨基酚,或者在服用对乙酰氨基酚时出现面部、口和咽喉肿胀、呼吸困难、瘙痒和皮疹等症状,需要立即就医。

Q10.FDA是否与外部专家讨论过对乙酰氨基酚的安全性?

在2009年6月29-30日召开的联席会议上,FDA药物安全性和风险管理咨询委员会、非处方药顾问委员会以及麻醉和生命支持药物咨询委员会讨论了与使用对乙酰氨基酚有关的肝损伤风险(见本次会议中讨论的完整的安全性审查和背景资料)。

咨询委员会建议采取多种补充管理措施,包括在对乙酰氨基酚处方药中增加黑框警告、将处方药中的复方制剂撤市或者降低对乙酰氨基酚的单位剂量。FDA在决定限制处方药中对乙酰氨基酚的单位剂量时,考虑了委员会对非处方药的建议。

Q11。该措施是否限制含对乙酰氨基酚的非处方药如泰诺中的对乙酰氨基酚含量? 否。新的325毫克限制目前不影响含对乙酰氨基酚的非处方药产品,如泰诺。

Q12。已经上市的含对乙酰氨基酚的非处方药的剂量是否会做出改变?

否,目前不会。目前,FDA正在研究咨询委员会针对含对乙酰氨基酚的非处方药的建议。与非处方药相关的安全性措施将通过其他程序进行,如立法修订现行的部分内科镇痛药的非处方专论。

资料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增加黑框 警告强调对乙酰氨基酚处方药可能会导致严重肝功能衰竭

一、药物安全公告详细>>

哪些人群要警惕对乙酰氨基酚

对乙酰氨基酚药物对肝损害是最主要的不良反应,其次是引起肾衰,此外也可能导致血小板减少、哮喘发作等症状。根据FDA统计,在1998年至20……详细>>

FDA限制对乙酰氨基酚应用 超量服用有风险

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近日发出公告,限制医生对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成分感冒药的临床应用。FDA表示,过量服用对乙酰氨基酚……详细>>

对乙酰氨基酚缓释片

【生产厂商】上海强生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散利痛(复方对乙酰氨基酚片(Ⅱ))

【生产厂商】拜耳医药有限公司详细>>

  • 谢尧

  • 范小玲

  • 闻炜

  • 胡义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