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桂枝茯苓丸功效和作用

2014-06-30 11:14:22      家庭医生在线

  桂枝茯苓丸功效和作用非常广泛,除了治疗痛经月经不调等妇科疾病外,也能够治疗肿瘤,那么桂枝茯苓丸还有哪些适应症呢?

  桂枝茯苓丸药品,以桂枝、茯苓、牡丹、桃仁为主要原料制成。本品主要为包糖衣薄膜衣或包炭衣浓缩水丸,除去包衣后显黑褐色;味甜、微辛辣。有活血化淤,缓消块等功效。

  桂枝茯苓丸功效和作用广泛

  镇痛

  桂枝茯苓丸以100g/kg口服或10g/kg皮下注射,可使其热板致癌反应潜伏期明显延长,且作用持续时间可延长到注射后4小时,另外本方,对冰醋酸引起的小鼠扭体反应也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本方及其单味药物芍药、丹皮、桃仁均有镇痛作用。

  抗肿瘤

  本方2g同麦秆半纤维素B和卵白糖肽的葡萄糖液(WOG)混合口饲小鼠,共90日,对甲基胆蒽诱发皮下癌的小鼠生存时间延长作用,但能完全抑制脾的淀粉样变性,如果将本药与灵芝一起和WOG合用,则可使给药组小鼠生存时间明显延长。

  调节内分泌

  对于“激素型血瘀证”模型鼠的肾上腺萎缩,血中皮质激素水平降低及ACTH试验反应性降低等有一定改善作用,认为本药可能对垂体-肾上腺皮质有一定保护作用。但临床上发现妇产科患者服本药后,卵泡素及雌二醇量增加,并认为临床疗效与其雌激素样活性有关。

  桂枝茯苓丸属于绿色的中草药,副作用较小,由于具有祛瘀、通血、消肿的作用,因此,桂枝茯苓丸也可以起到一定的镇痛作用。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桂枝茯苓丸

桂枝茯苓丸是以桂枝、茯苓、牡丹、桃仁为主要原料制成的中成药,专门用于妇科疾病的治疗,一般用于女性血瘀经闭,行经腹痛,产后恶露不尽等病症的……详细>>

古方今用:月经不调首选“桂枝茯苓丸”

桂枝茯苓丸,有活血化淤,缓消块等功效。出《金匮要略》妇人妊娠病脉证并治方。组成:桂枝、茯苓、牡丹(去心)、桃仁(去皮尖,熬)、芍药各等分……详细>>

桂枝茯苓胶囊作用

主要成份详细>>

桂枝茯苓胶囊副作用

桂枝茯苓胶囊处方来源于汉代张仲景《金匮要略》桂枝茯苓丸方,由桂枝、茯苓、牡丹皮等中药经多能罐提取,三效浓缩,真空低温干燥等先进生产工艺精……详细>>

土茯苓的功效和作用

土茯苓具有除湿,解毒,通利关节的功效。有治疗湿热淋浊,带下,痈肿,瘰疬,疥癣,梅毒及汞中毒所致的肢体拘挛,筋骨拘挛疼痛、瘰疬、疮疡等作用……详细>>

  • 张建国

  • 黄紫蓉

  • 刘惜时

  • 滕秀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