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土茯苓的功效和作用

2015-06-24 18:04:2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土茯苓具有除湿,解毒,通利关节的功效。有治疗湿热淋浊,带下,肿,瘰疬,疥癣,梅毒汞中毒所致的肢体拘挛,筋骨拘挛疼痛、瘰疬、疮疡等作用。

【别名】冷饭团、硬饭头、红土苓、土萆薢、山牛、土苓、山硬硬、饭团根、山猪粪、毛尾薯、山遗粮、山奇良。

【采制】 夏、秋二季采挖,除去须根,洗净,干燥;或趁鲜切成薄片,干燥。

【性味归经】甘、淡,平。归肝、胃经。

【功能主治】除湿,解毒,通利关节。用于湿热淋浊,带下,痈肿,瘰疬,疥癣,梅毒及汞中毒所致的肢体拘挛,筋骨拘挛疼痛、瘰疬、疮疡。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10~60g;或入丸、散。或蒸露;或酿酒。外用:适量,研末调敷。

【禁忌】肝肾阴虚者慎服。忌犯铁器,服时忌茶。

【备注】

(1)用本品治梅毒,可配合金银花、白鲜皮、威灵仙、甘草等同用。现临床上主要用于湿热疮毒,常与白鲜皮、地肤子、苦参、苍术等配伍同用。此外,本品近年来在临床上用治钩端螺旋体病,有一定疗效。

(2)该品对于治疗痛风也有一定疗效

除湿,解毒,通利关节。

用于湿热淋浊,带下,痈肿,瘰疬,疥癣,梅毒及汞中毒所致的肢体拘挛,筋骨疼痛。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土茯苓的药理作用

土茯苓具有除湿,解毒,通利关节的功效。有治疗湿热淋浊,带下,痈肿,瘰疬,疥癣,梅毒及汞中毒所致的肢体拘挛,筋骨拘挛疼痛、瘰疬、疮疡等作用……详细>>

土茯苓的副作用

土茯苓具有清热除湿,泄浊解毒,通利关节的功效,其药用价值不菲,在医学中应用广泛,且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针对不同人的体质,服用中药……详细>>

土茯苓与茯苓的区别

土茯苓和茯苓听起来差不多,甚至看起来也是很相似,但是千万不要将它们两者搞混淆!因为土茯苓和茯苓的功效、作用、食用方法是不一样。土茯苓和茯……详细>>

宝宝湿疹 可用土茯苓治

宝宝湿疹 可用土茯苓治。小儿湿疹多发生于两岁内的婴幼儿。当小儿发生湿疹时,家长可去中药店买土茯苓适量,研为细末,外敷患处,每日3~4次。……详细>>

茯苓粉的作用

茯苓性质平和,补而不峻,利而不猛,既可祛邪又可扶正。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也是食疗药膳中必备的,常用做粥、茶、糕点。“核桃茯苓粥”就是一款适……详细>>

  • 叶卓雄

  • 杨坚真

  • 向丽萍

  • 钟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