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抗病毒药物多 恩替卡韦耐药风险最低

2015-03-04 10:29:15      家庭医生在线

乙型病毒性肝炎(viral Hepatitis B,HB)以发病时间6个月为限分为急性和慢性(CHB)两大类。乙型肝炎病毒(HBV)主要经血液和血液制品、母婴、破损的皮肤和黏膜以及性接触传播。CHB是由于HBV持续感染导致的肝脏慢性炎症性坏死疾病。目前,全球慢性HBV感染者为3.5亿~4.0亿人。我国是HBV感染人数最多的国家,最近卫生部的统计显示,我国60岁以下的乙肝表面抗原(HBsAg)携带率为7.18%(约9300万人)。5%~30%的CHB可能发展为肝硬化、肝癌

一般情况下,大部分慢性乙肝患者可以长期携带乙肝病毒而不发病,只有乙肝病毒标志物阳性,没有临床症状和理化检查的改变,肝功能、B超等检查也正常。如果这部分慢性乙肝患者的肝穿刺检查显示没有肝脏炎症,则不会影响寿命,但如果这部分慢性乙肝患者有肝脏炎症,则时间长了有可能发展为肝纤维化、肝硬化。

乙肝的治疗原则是:抗病毒、免疫调节、抗炎保肝、抗纤维化和对症治疗,其中抗病毒治疗是关键,只要有适应证且条件允许,就应行规范抗病毒治疗。临床上用于抗病毒的药物有多种,恩替卡韦就是其中的一种口服抗病毒药物。

恩替卡韦是环戊酰鸟苷类似物。II/III 期临床研究表明,成人每日口服0.5 mg 能有效抑制HBV-DNA 复制,疗效优于拉米夫定;III 期临床研究表明,对发生YMDD 变异者将剂量提高至每日1mg 能有效抑制HBV DNA 复制。对初治患者治疗1 年时的耐药发生率为0,但对已发生YMDD 变异患者治疗1 年时的耐药发生率为5.8%。我国SFDA 也已批准用于治疗慢性乙型肝炎患者。

恩替卡韦耐药风险最低

耐药(也就是病毒变异)是所有口服抗病毒药共同的缺点,包括恩替卡韦。但恩替卡韦是目前所有抗病毒药物中耐药最低,最不容易出现病毒变异,6年耐药风险仅有1.2%,非常鼓舞人心。

由于恩替卡韦耐药屏障最高,降低病毒能力强的缘故,尤其适合长期用药,不能停药的患者,包括年龄较大,有合并症,免疫力底下,肝硬化腹水等人群。

乙肝患者使用恩替卡韦进行抗病毒治疗,疗程最少应该在半年以上,中途不可停药,哪怕病毒数量很低,肝功能稳定也不能停药,可酌情降低药量。

慢性乙肝患者切勿自行多次换药。若出现药物无效或其他原因引起需要转换药物的情况,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换药,避免自行停药或者换药而产生不必要的副作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病毒口服液安全吗?

感冒是日常的生活中的高发病,在人们的传统意识中,中药疗效独特,与西药相比毒副作用相对较小,以香雪制药口服液为代表的中药制剂抗病毒口服液,……详细>>

抗病毒口服液适合风热感冒

抗病毒口服液是感冒的常用药,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感冒都适合。感冒分为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抗病毒口服液只适合于风热感冒。如果症型没分清,就盲目……详细>>

服用抗病毒口服液要注意啥

抗病毒口服液是治疗风热感冒及流感等疾病的药物,在市面上很好购买到,这种药物是由板蓝根、石膏、芦根、地黄、郁金、知母、石菖蒲、广藿香、连……详细>>

抗病毒颗粒的用药注意事项有哪些

抗病毒颗粒是主要用于感冒风热,上呼吸道感染及流行性感冒的药物,在疾病治疗过程部分患者由于不了解该药的相关注意事项,无意中为疾病的治疗带来……详细>>

抗病毒颗粒可治疗风热感冒

感冒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感冒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那么应该如何快速治疗感冒这种疾病,恢复正常的生活呢?感冒的类型多种,因此治疗的药物更……详细>>

  • 谢尧

  • 范小玲

  • 闻炜

  • 胡义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