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抗病毒口服液安全吗?

2014-07-20 21:25:36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是日常的生活中的高发病,在人们的传统意识中,中药疗效独特,与西药相比毒副作用相对较小,以香雪制药口服液为代表的中药制剂抗病毒口服液,也就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又有人认为是药三分毒,中药虽然药效温和,但不宜多用,那么,抗病毒口服液安全吗?

广州市香雪制药首家系统性完成10000多例口服抗感冒中成药的安全性研究。据了解,此次香雪抗病毒口服液安全性研究共入组病例10089例,所有病例皆来源于门诊或住院开具香雪抗病毒口服液处方并至少服用一次的病人。通过对10089名患者进行每天3次1次1~2支、使用时间为平均2.8天,平均用量为65毫升(约6支)的用药跟踪,调查显示在100089例的患者中,只有94例有不良反应,所占比例为0.93%,属于偶见范围。

研究结果表明,根据国际医学科学组织委员会(CIOMS)推荐的不良反应发生率分级,不良反应按其发生率分为十分常见、常见、少见、偶见、罕见、十分罕见6级,它们的发生率如下:十分常见≥10%,常见为2%~<10%,少见为1%~<2%,偶见为0.1%~<1%,罕见0.01%~<0.1%,十分罕见<0.01%。

在非干预的真实用药条件下,香雪抗病毒口服液的不良反应发生率低至0.93%,属于偶见范围,且都属于常见药物不良反应,证明患者使用香雪抗病毒口服液的总体安全性非常高,严重不良反应发生。

目前,在国际上,图谱作为中成药、草药提取物等含有混合物质群的质量控制方法,已经成为医药界共识。美国FDA(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对植物药的质量检测要求必须制订指纹图谱的检测标准,欧共体对草药的质量控制也采用了指纹图谱技术。香雪制药制定出了自己的与HPLC指纹图谱质控体系相适应的制备工艺,这样,生产过程中便可以最大限度地保留药品有效成分,从生产工艺动中的各个环节加以控制,保证药品质量的稳定,提高临床疗效。

不过,虽然抗病毒口服液是一种比较安全的中药剂,但是脾胃虚寒泄泻者慎服。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病毒口服液防治”温病“

中医辨证学认为,流感、禽流感、SARS等等病毒性传染病均归于中医的“温病”范畴。可服用抗病毒中药如香雪抗病毒口服液进行预防及治疗。详细>>

服用抗病毒口服液要注意啥

抗病毒口服液是治疗风热感冒及流感等疾病的药物,在市面上很好购买到,这种药物是由板蓝根、石膏、芦根、地黄、郁金、知母、石菖蒲、广藿香、连……详细>>

抗病毒口服液抗哪些病毒?

常见的抗病毒口服液主要成分有石膏、芦根、知母、生地黄、郁金、石菖蒲、藿香、连翘、板蓝根,而其中,抗病毒作用最为显著的是板蓝根,其次是藿香……详细>>

病毒感染如何用药?推荐这6种常用的抗病毒药物

病毒感染是比较严重的一种疾病,因为外界病毒的入侵会影响到身体的正常机能,并且这种感染会不断加重,这样就容易引起器官以及组织的功能异常反应……详细>>

抗病毒颗粒的注意事项

部分人存在这样一个误区:夏季天气炎热,不容易患上感冒。但事实上夏季易风热感冒。风热感冒常见症状是发热重、微恶风、头胀痛、有汗、咽喉红肿疼……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