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正文
过敏性鼻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鼻窦炎慢性鼻炎空鼻症萎缩性鼻炎

蚊虫叮咬后可用炉甘石止痒

2014-06-09 09:18:53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一到,蚊子便成为人们困扰的问题之一。特别是对于小孩子那娇嫩的肌肤来说,更应该注意蚊虫叮咬之后的处理。此时我们可以用炉甘石洗剂来止痒。

有教授说道,当蚊子、螨虫、跳蚤以及毛毛虫等到了非常活跃的时期,它们会通过叮咬皮肤吸血,同时把毒液注入人体内,使皮肤出现红斑、丘疹、风团,有时甚至有瘀点或小水疱,引起剧烈的瘙痒。即医学上所说的丘疹性荨麻疹

被虫子咬后,最安全的处理方法是炉甘石洗剂清凉止痒,过几天就会痊愈。炉甘石洗剂主要成份为炉甘石、氧化锌,是一种皮肤外用化学药制剂,粉色混悬液。具有收敛和保护皮肤的作用,适用于荨麻疹痱子等急性瘙痒性皮肤病。涂抹时应注意皮肤有破损,不能使用。

而大多花露水含酒精,有人会对酒精过敏。也有不少对风油精中的含挥发油敏感,所以使用炉甘石洗剂是较好的处理方法。如果病情严重甚至出现全身症状时,则需马上到医院就医。

一般来说,小孩体质弱、抵抗力差,皮肤又娇嫩,更容易受虫虫们的攻击。所以,家长最好别给孩子穿开裤裆。勤在太阳下晒被褥是杀死螨虫的方法之一,但是,别把衣服挂到虫子多的树下晾晒,虫子常常藏在衣服中,跑出来骚扰皮肤。

对于有哮喘、过敏性鼻炎湿疹这类过敏性疾病的人,或是过敏性体质的人,就尽量少接触宠物,避免到花草盛开的地方游玩或在树下停留,即使去,包裹严实点为好,避免暴露太多的皮肤。如果是用婴儿车推着孩子出去,最好在前面挂上纱帘。目前市面上的驱蚊产品很多,但没有详细成分说明。所以,给宝宝驱蚊是越自然越好。

炉甘石洗剂具有良好的消炎、散热、吸湿、止痒、收敛和保护作用, 在被蚊虫叮咬之后使用是个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初期可搽炉甘石

在手足口病的多发期,很多家长都带着患病的孩子来到了医院。那针对孩子并发的临床现象,我们该如何防止呢?详细>>

炉甘石洗剂使用时要注意哪些

炉甘石洗剂由炉甘石、氧化锌、甘油、水组成,具有清凉止痒、收敛的作用,而且还有抑制细菌繁殖、抵抗外界刺激的作用,适用于多种皮肤病,如蚊虫……详细>>

石榴石的功效

数千年来,石榴石被认为是信仰、坚贞和纯朴的象征。人们愿意拥有、佩戴并崇拜它,是人们相信宝石具有一种不可思议的神奇力量,使人逢凶化吉、遇难……详细>>

复方门冬维甘滴眼液

【生产厂商】江西闪亮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酒石酸美托洛尔如何服用

酒石酸美托洛是一种心脑血管疾病方面的用药,临床上可以用于高血压、心绞痛、心肌梗死等心脑血管疾病的治疗,有着比较好的控制作用。为了能让酒石……详细>>

  • 金西铭

  • 石润杰

  • 肖璧君

  • 倪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