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罗红霉素的用药禁忌

2014-06-02 21:05:15      家庭医生在线

罗红霉素是新一代大环内酯类抗生素,主要作用于革兰氏阳性菌、厌氧菌、衣原体和支原体等。适用于化脓性链球菌引起的咽炎及扁桃体炎,敏感菌所致的鼻窦炎、中耳炎、急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肺炎支原体或肺炎衣原体所致的肺炎,沙眼衣原体引起的尿道炎和宫颈炎,敏感细菌引起的皮肤软组织感染。由于其抗菌效果比较好,深受广大消费者信任,但是,使用的时候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 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

严重肝硬化者的半衰期延长至正常水平2倍以上,如确实需要使用,则一次给药150mg,一日1次。轻度肾功能不全者不需做剂量调整,严重肾功能不全者给药时间延长一倍(一次给药150mg,一日一次)。

2、服用本品后不宜需要精细操作的工作

服用本品后可影响驾驶及机械操作能力。由于头晕,驾车和使用机器可能造成危险。

3、 本品与红霉素存在交叉耐药性。

交叉耐药性就是相互结合以后,对某些药品有一定的抵抗作用,药没有效果了,也就是说原体对某种药物耐药后,对于结构近似或作用性质相同的药物也可显示耐药性,称之为交叉耐药性。通俗来讲,如果细菌对这两种抗生素其中的一种产生耐药性,那么对另外一种也会有耐药性,尽管你只使用了其中的一种。两种抗生素尽量不要合用,会增加药品毒性。

4、空腹服用

食物对本品的吸收有影响,进食后服药会减少吸收,单剂量口服罗红霉素150 mg后约2小时达血药峰浓度(Cmax),为6.6~7.9 mg/L,进食可使生物利用度下降约一半。本品需空腹(餐前1小时或餐后3~4小时)与水同服。

5、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

低于0.05%的给药量排入母乳,虽然有报道对婴儿的影响不大,但仍需考虑是否终止授乳。

6、过敏者禁用

偶有过敏反应,如皮疹及荨麻疹,应停止给药。对本品、红霉素或其他大环内酯类药物过敏者禁用。

罗红霉素不良反应轻微,主要为胃肠反应,可见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发生率为0.9%,不良反应总发生率为4%。总体上看,还是比较安全的一种药品。

(责任编辑:黄丽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罗红霉素不为人熟知的用途

罗红霉素是一种半合成的大环内酯类抗生素,一般用于治疗呼吸道、尿道和软组织感染。但是,除了药品说明书上所述,罗红霉素还有其他一些不为人所熟……详细>>

罗红霉素混乱的商品名与规格

罗力得、迈克罗德、严迪、郎素,这些让人看得眼花缭乱的药品商品名其通用名其实都只有一个——罗红霉素。一种药品通常只有一个通用名,是国家药典……详细>>

红霉素眼膏的妙用

红霉素眼膏系由红霉素和软膏基质加工制成的外用抗菌素,目前临床常用于沙眼、结膜炎、角膜炎、眼睑缘炎及眼外部感染。但是除了作为眼药,红霉素眼……详细>>

准爸准妈们要小心红霉素

红霉素是常用广谱抗生素,对革兰阳性菌,如葡萄球菌、化脓性链球菌、绿色链球菌、肺炎链球菌、粪链球菌、溶血性链球菌、梭状芽孢杆菌、白喉杆菌、……详细>>

红霉素眼膏

【生产厂商】上海通用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 金西铭

  • 石润杰

  • 肖璧君

  • 倪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