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罗红霉素不为人熟知的用途

2014-06-02 21:05:12      家庭医生在线

罗红霉素是一种半合成的大环内酯类抗生素,一般用于治疗呼吸道、尿道和软组织感染。但是,除了药品说明书上所述,罗红霉素还有其他一些不为人所熟知的治疗作用。

罗红霉素可延缓支气管扩张症的发展

宁夏第五人民医院研究人员曾发表论文指出,对支气管扩张症稳定期患者长期服用小剂量的罗红霉素联合盐酸氨溴索进行治疗,能有效改善患者生活质量评分、呼吸困难评分以及胸部CT影像学相关评分,产生的临床效果显著。该文发表在2014年第01期《重庆医学》杂志上。

将该院收治的100例支气管扩张症稳定期患者,随机平分为治疗组与对照组,分别使用罗红霉素联合盐酸氨溴索治疗与单纯使用盐酸氨溴索治疗,对比分析两组患者的生活治疗评分、呼吸困难评分以及胸部CT影像学评分。治疗组患者治疗后的生活质量评分、呼吸困难评分、扩张支气管及周围病变占肺叶面积评分、扩张支气管壁厚度评分以及胸部CT影像学总评分等指标,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罗红霉素可改善慢阻肺患者的肺功能

河南省胸科医院研究人员曾发表论文指出,罗红霉素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疗效显著,可明显改善患者肺功能,值得临床推广应用。该文发表在2013年第09期《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上。

选取COPD患者200例,将其随机分为观察组及对照组各100例,对照组采用包括吸、化痰、平喘等基础治疗;观察组在对照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罗红霉素150 mg口服,每天1次;2组疗程均为3个月。疗程结束后观察组总有效率为95%,对照组为82%,2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治疗后2组FEV1及p(O2)、p(CO2)与治疗前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均<0.05),组间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均<0.05)。

罗红霉素可减少心绞痛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动脉硬化是心血管疾病的发病基础,而在动脉硬化的病灶中屡次发现有肺炎衣原体,因此动脉硬化,特别是冠状动脉硬化与肺炎衣原体的关系已引起科学家的关注。早在1988年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和1995年《美国国家科学院院报》等权威刊物,都曾载文强调动脉硬化与肺炎衣原体感染之间的关系。他们发现应用罗红霉素(具有抗肺炎的衣原体作用)治疗不稳定心绞痛,以安慰剂作为对照,最后证明应用抗生素一组与对照组相比,心绞痛和心肌梗死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明显减少。

罗红霉素不仅仅是抗生素家族中重要的一员,随着药物医学的进一步发展,罗红霉素或许还有其他一些新的临床用途。

(责任编辑:黄丽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罗红霉素能治疗痤疮

痤疮是毛囊皮脂腺单位的一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病,主要好发于青少年的脸部,严重影响外貌美观,有研究,罗红霉素可以用于治疗痤疮。但是罗红霉素不是……详细>>

罗红霉素混乱的商品名与规格

罗力得、迈克罗德、严迪、郎素,这些让人看得眼花缭乱的药品商品名其通用名其实都只有一个——罗红霉素。一种药品通常只有一个通用名,是国家药典……详细>>

吃哪些药后不能喝酸奶?

有些药物不可以和酸奶一起服用,因为那样有可能会降低药效或可能损害酸奶的成分,从而引起不良反应。详细>>

红霉素眼膏的妙用

红霉素眼膏系由红霉素和软膏基质加工制成的外用抗菌素,目前临床常用于沙眼、结膜炎、角膜炎、眼睑缘炎及眼外部感染。但是除了作为眼药,红霉素眼……详细>>

红霉素不宜与这些药联用

红霉素是由红霉素链霉菌所产生的大环内酯系的代表性的抗菌素。临床上主要用于耐青霉素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及对青霉素过敏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