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行业快讯 > 正文

网传跨国药企发内部短信应对治贿行动

2014-06-01 00:46:29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微信圈中流传着“一家国际知名药企给各区经理的短信”,这条被曝光的短信内容涉及医药公司针对国家卫计委掀起的治贿赂行动制定出的一套巧妙应对措施。几天前,短信中所涉及到的这家国际知名药企回应:从未发过这样的短信。据发现,同样的短信内容,曾经“化身”为不同的知名药企。虽然短信的内容“可信度”值得怀疑,但这背后却存在一个事实:在严打医药商业贿赂的背景下,医药制造行业产生了前所未有的震动。

  一、先发“内部短信”应对反贿行动?!

  近期,“一家国际知名药企发给员工的内部信息”的短信截屏被曝光。短信写道:卫计委会议已经结束,反商业贿赂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已经成立,星期一开始到各地暗访,抓典型,下周四以后可能通过媒体曝光一批违规企业 名单,这次十个地区是重点,京,津,沪,浙,闽,豫,湘,粤,川,陕。请各大区经理立即传达并督导做好办事处员工的工作指引:停止不必要的院内走访;城市 (沙龙)会赞助会取消抽奖、卡拉ok、集体旅游等代表企业组织行为的活动;清查所有办事处(包括地巿级)软、硬件资料、员工笔记资料等;指导员工突发事件 应对流程。如遇突发事件各级管理干部应第一时间向上级主管(至公司领导)汇报并及时跟进,请大家谨慎小心。

  二、药企表示“内部短信”纯属谣言

  这条微信在多个知名微信平台内广为流传,“短信截屏”加上涉及外资医药公司,很多网友看完之后,联想到去年由葛兰素史克(gsk)商业贿赂事件引发的医药全行业监管风暴,觉得这条短信是“确可信据”。

  那么真的是从某跨国医药公司内部流传出来的吗?现这条“短信息”已经多次反复出现在微信圈、微博等网络中,隔一段时间就“化身”不同 的药企的身份,以“发给员工内部短信”的名义流传在网络上,可信度很低。

  三、 江苏将建立医药商业贿赂“黑名单”

  就在5月10日,江苏省卫生厅下发通知,要求建立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不良记录制度。医疗机构必须签署廉洁购销合同,对于违规医师,要吊销执业证书,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省卫生厅有关人士介绍,江苏将严格执行市场清退制度。一次列入江苏或五年内二次及以上被国家卫生计生委网站转载商业 贿赂不良记录的医药生产经营企业及其代理人,终止该企业所有产品在江苏的中标(成交)或配送资格。对违法情节严重的执业医师,由所属卫生行政部门吊销其执 业证书,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医院还专门组织了药品经销单位人员会议,要求他们不得在医院内搞任何不规范的促销活动,并签订药品规范使用协议书。凡不签订协议的药品不得进医院。

  四、医药代表吐槽

  1.现在就是纯开会,没花样。

  一位医药企业的销售人员坦言:“从去年年底明显感到风气在悄悄地改变,以前组织医生开个会,重点流程都放在会后的饭局上,公司都要准备丰厚的奖品进行抽奖,苹果手机、IPAD这些都是小意思了。末了,没有抽到大奖的医生们还会有一份价格不菲的纪念品,我们整天都为准备哪些礼品伤透脑筋。现在开会就是纯开会,没有任何花样了,我们真是乐得清闲。”

  2.现在与医生打交道更难了。

  业内资深人士指出,一般回扣是药品零售价的13%-15%,也就是说,一个药品100块的话,那么有13至 15块是留给医生的。而药品的回扣还不算是最高,最高的实际上是医疗器械,可达到20%。”

  关于这些知名药企是否存在“内部短信”等情况还有待核查,从现有证据看来,还是无法断言阶段。由于国家对于商业贿赂向来抓得比较严,不过一些“小花样”,应该是有的,至于目前是否想医药代表们所说“已经没有了”,这也是难以定案的。不管怎样,相信只要国家相关部门做好监管,每个医药代表规范好自己的职业道德,各大药企严格按规矩办事,诸如此类的贿赂问题是可以逐步解决的。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迈克生物等三家药企“抢跑”体外诊断市场

在近期的IPO预披露药企名单中,频频出现体外诊断药企的身影。近年来,随着上市公司密集进军体外诊断领域,体外诊断行业正从分散慢慢走向集中。……详细>>

中成药降价步伐逼近 药价见涨药企腹背受敌

与中成药降价预期同时到来的,却是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中药材价格在经过春节期间休市短暂趋稳之后,部分品种近期再度上涨。根据调查发现,冬虫……详细>>

抗体药专利战,中国药企如何应对?

由于研发起步较晚、基础薄弱,我国抗体药物研发企业存在创新能力不足、大规模培养技术相对落后、制剂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虽然还没有企业或研发机……详细>>

抗流感新药快速获批 多家公司展开布局

6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下称“药监局 ”)网站宣布,批准抗流感新药帕拉米韦氯化钠注射液上市。此次,为加快新药上市进程,采取了新的审评……详细>>

药改之后,药企怎么找出路?

药企的利润已经下降,并且低利润可能会常态化。在这一背景下,提升产品销量成了营销的重中之重。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