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失眠都能喝安神补脑液吗?

2014-05-29 22:49:48      家庭医生在线

  安神补脑液,顾名思义,就是能够让人神志安宁,健脑补脑。它是否真的是物如其名,能安神、补脑、助眠呢?

  让我们来看一看安神补脑液的成分:有干姜、制何首乌、淫羊藿、红枣、鹿茸等。其中,鹿茸的药性甘、温、入督脉。而督脉入脑中,所以鹿茸能温肾壮阳,补督脉,益精血,补脑;淫羊藿的药性甘、温,能温肾壮阳,除头部寒气。干姜的药性辛、热,温中散寒;红枣的药性甘、温,具养血安神之效;制首乌由何首乌炮制而成,药性甘、温,具补益精血,固肾乌须之效。这些药物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药物都为温性或热性,它们具有补脑的功能,适合中医辨证为“寒”的失眠患者。正如其药品说明书里介绍的一样,能治疗因为“寒”导致的神经衰弱症,神经官能症头痛,脑血管病恢复期,更年期综合征,脑转耳鸣,恍惚健忘,失眠心悸等。

  根据配方判断,安神补脑液对虚寒导致的失眠有效,那其他原因引起的失眠能否服用安神补脑液呢?

  让我们来看一看失眠大多是由哪些原因引起的:除了虚寒导致的失眠呢,另外还有心脾两虚、阴虚火旺、心胆气虚、痰热内扰、肝郁化火等,也都能导致失眠。如果说,由于安神补脑液具有补益精血的功能,从而心脾两虚、心胆气虚导致的失眠也能够应用的话,那么,其它因为火旺、痰热所导致的失眠,安神补脑液是万万不能够应用的。用了以后,必然会导致恶性的后果,会使失眠更加糟糕。

  安神补脑液属于复方中成药,既是中药制剂就必须辨证使用,用药对证者效果就好,药不对证者效果就差,甚至适得其反,加重病情。

  那怎么判断自己是虚寒还是其他症候呢?一个简单的方法:看舌头和小便。如果舌质淡且舌苔白,同时小便清长,那么多属于寒,可以服用这药物。如果舌红,或者舌苔很厚,同时小便黄,那么多属于热或痰,千万不能服用这药物。

  辨证为“虚寒”的失眠者,适宜服用安神补脑液。在服用安神补脑液治疗失眠的同时,一定要注意不能食用生冷寒性的食物,如苦瓜、番茄、茭白、荸荠、菱肉、百合、藕、竹笋、慈姑、魔芋、空心菜、河蟹、泥螺等。水果中的桑葚、甘蔗、梨、西瓜、柿子、香蕉等,也属寒性食物。另外,中医认为“动则生阳”,还可以每日适当做些运动锻炼身体,如慢跑、球类等,运动量以不累为度。这样多管齐下,争取早日痊愈。

  另外,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研究人员也发表论文,旨在观察安神补脑液改善慢性脑供血不足患者头痛、失眠症状的临床效果。研究指出,在慢性脑供血不足伴有头痛、失眠患者中使用安神补脑液能有效缓解患者的头痛、失眠症状。该文发表在2013年第02期《中西医结合心脑血管病杂志》上。

(责任编辑:黄历历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病人如何进补

一般而言,高血压病人不宜单纯用人参、鹿茸等药物进补。如果是用脑过度、经常熬夜的高血压病人,属肝阳上亢、心火偏盛,可饮用中药天麻钩藤汤、镇……详细>>

安神补脑口服液使用注意

安神补脑口服液为黄色或棕黄色的液体;主要的功能生精补髓,益气养血,强脑安神。安神补脑口服液在治疗肾精不足、气血两亏所致的头晕、乏力、健忘……详细>>

补脑安神胶囊与安神补脑片的药效一样吗?

虽然补脑安神胶囊与安神补脑片都可治疗失眠多梦,心悸不宁等疾病,但患者应根据自身的情况,并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选择药物。那么,补脑安神胶囊与……详细>>

安神补脑药孕妇可以吃吗

有些女性在孕期的时候会出现失眠、多梦的现象,严重影响睡眠质量,导致状态不佳。那么在孕期可以吃安神补脑液吗?会对孕妇有什么影响呢?详细>>

安神补脑液的作用是什么?

安神补脑液是一种溶液剂,主要用于补脑,非处方药物,具有健脑安神,生精补髓,益气养血的作用,主要治疗一些神经衰弱,失眠,健忘,头晕,乏力的……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