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高血压病人如何进补

2014-05-29 22:38:17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常常与其他心、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合并存在,例如高胆固醇血症、肥胖、糖尿病等。那么,很多人都想知道,高血压病人能进补吗?由于高血压病人的病情不同,因此在进补时应辨证分型,根据病人的不同情况,选用适当的方法进行药补和食补。

  一般而言,高血压病人不宜单纯用人参、鹿茸等药物进补。另外,高血压病人也不宜多吃含胆固醇高的食物,易导致动脉硬化的食盐或含食盐较高的食品也应尽量少食。据临床观察,适当补钾,可使大多数高血压患者的血压下降,防止病情进展。因此,每日吃些香蕉、苹果等含钾量较高的食物,有利于高血压患者的血压稳定。

  高血压病人进补要看情况,详细如下所述。

  肝阳上亢型:如果是用脑过度、经常熬夜的高血压病人,属肝阳上亢、心火偏盛,可饮用中药天麻钩藤汤、镇肝熄风汤,或服用中成药安神补脑液、天王补心丸等。

  天麻钩藤汤:平肝息风,清热止搐平肝息风,清热开窍。

  镇肝熄风汤:镇肝熄风,滋阴潜阳。主治类中风。阴虚阳亢,头目眩晕,目胀耳鸣,脑部热痛,心中烦热,面色如醉,或时常噫气,或肢体渐觉不利,口角渐形歪斜;甚或眩晕颠仆,昏不知人,移时始醒;或醒后不能复原,脉弦长有力者。

  安神补脑液:主要成分为鹿茸、制何首乌、淫羊藿、干姜、甘草、大枣、维生素B1。辅料为蔗糖。适用于生精补髓,益气养血,强脑安神。用于肾精不足、气血两亏所致的头晕、乏力、健忘、失眠;神经衰弱症见上述证候者。

  天王补心丸:适用于神经衰弱,心律失常,低血压,失眠。

  肝肾阴虚:如果高血压病人经常头晕眼花、失眠心烦、口干舌燥、腰膝酸软,属肝肾阴虚的病证,可常用枸杞子、熟地、山药、桑寄生、罗布麻、百合、麦冬等滋阴补肾健脾的药物及芹菜、木耳等食物进补,服中成药可选用杞菊地黄丸、左归丸等。

  杞菊地黄丸:滋肾养肝。用于肝肾阴亏,眩晕耳鸣,羞明畏光,迎风流泪,视物昏花。

  左归丸:滋肾补阴。用于真阴不足,腰酸膝软,盗汗,神疲口燥。

  心脾气血两亏:如果高血压患者经常心悸、失眠、头晕、健忘、面色苍白、精神疲倦等,属心脾气血两亏,可服归脾汤(内含黄芪、党参、白术、当归、熟地、茯苓、远志、酸枣仁、木香、龙眼肉、生姜、大枣、甘草);或用单味人参10克加瘦肉50克隔水炖服或鹿茸5克加瘦肉50克隔水炖服(这对伴有贫血的妇女更适宜)。

  阴虚火旺:如果更年期女性高血压患者出现烦躁、头晕、面部烘热、血压升高,属阴虚火旺的病症,可服用阿胶、黑芝麻、胡桃肉、沙参、杜仲、葛根之类的中药,或中成药加味逍遥胶囊等;也可用豆浆、豆腐等豆制品及海参等食物。

  除了服用上述中成药,高血压患者也可以通过药膳来稳定血压。

  胡萝卜粥:新鲜胡萝卜150克,切碎,连同白米100克一起放到锅里,加入适量的水,用小火煮成粥即可食用。

  功效:健脾和胃,下气化滞,明目,降压利尿。适用于高血压以及消化不良、小儿软骨病、营养不良等。

  芹菜粥:芹菜连根120克,切碎,连同白米250克一起放到锅里,加入适量的水,用小火煮成粥即可食用。

  功效:清肝热、降血压,适用于肝阳上亢、阴虚阳亢证的高血压患者。

  当归羊肉汤:准备当归18克、生姜30克、羊肉250克、人参6克、黄芪30克等材料,先把人参、当归、黄芪洗净、切成片,然后把羊肉剔去筋膜,接着洗净、切成条块状,切好后将羊肉、当归、黄芪、人参、生姜等材料一起放入锅里,最后加入适量的水,用大火煮滚后去沫,改用小火炖至羊肉熟烂即可。

  功效:益气生血,适用于气血两亏证的高血压患者。

  看了上面的辨证用药,不知道您是否已经了解高血压病人要如何进补了呢?家庭医生在线温馨提示:高血压病人不能盲目进补,一定要先了解自己的症候,再相应用药。如果自己不能分辨,应该咨询医生获取专业的帮助。

(责任编辑:黄历历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都能喝安神补脑液吗?

由于安神补脑液具有补益精血的功能,从而心脾两虚、心胆气虚导致的失眠也能够应用的话,那么,其它因为火旺、痰热所导致的失眠,安神补脑液是万万……详细>>

高考保健品畅销,服用不当可致腹泻

安神补脑液是否适用于所有的考生呢?从成分来看,安神补脑液是属于温补的,如果饮用者是虚寒体质,则安神补脑液就能达到预期的效果;但如果饮用者……详细>>

安神补脑口服液使用注意

安神补脑口服液为黄色或棕黄色的液体;主要的功能生精补髓,益气养血,强脑安神。安神补脑口服液在治疗肾精不足、气血两亏所致的头晕、乏力、健忘……详细>>

补脑安神胶囊与安神补脑片的药效一样吗?

虽然补脑安神胶囊与安神补脑片都可治疗失眠多梦,心悸不宁等疾病,但患者应根据自身的情况,并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选择药物。那么,补脑安神胶囊与……详细>>

安神补脑药孕妇可以吃吗

有些女性在孕期的时候会出现失眠、多梦的现象,严重影响睡眠质量,导致状态不佳。那么在孕期可以吃安神补脑液吗?会对孕妇有什么影响呢?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