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心脏病患者慎用安眠药

2014-05-29 09:17:31      家庭医生在线

  环境问题,生活压力问题,导致很多人都面临着失眠的困扰。一般的,只是短暂的睡眠状态不佳或短时间的法入睡,不建议直接使用安眠药助眠。但是对于一些长期受失眠所苦,而且专业医生也建议可以使用安眠药的患者来说,他们可以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使用。但是在使用安眠药的时候,必须谨慎,尤其是心脏病患者。

  一、心脏病的定义

  心脏病是一类比较常见的循环系统疾病。循环系统由心脏、血管和调节血液循环的神经体液组织构成,循环系统疾病也称为心血管病,包括上述所有组织器官的疾病,在内科疾病中属于常见病,其中以心脏病最为多见,能显著地影响患者的劳动力。

  二、安眠药的相关简介

  安眠药又名安定。本品白色或类白色结晶性粉末;无臭,味微苦。几乎不溶于水,可溶于盐酸。遇酸或碱及受热易水解,口服药物在胃酸的作用下开环,进入碱性肠道又重新环合成原药。因此,不影响药物的生物利用度。抗焦虑,停药后代偿性反跳较轻,停药困难轻。后遗效应较轻。安全范围大。

  失眠者选用安全的安眠药更利于身体健康和治疗失眠。无成瘾性的催眠药和安全性高的安眠药更能成功治疗失眠且有利于人体健康,避免失眠严重危害。按需服用佐匹克隆更有利于身体健康和治疗失眠。国家支持药房积极合理销售佐匹克隆等安全性高的催眠药以利公众健康。国家还鼓励药店销售副作用较小的催眠药以利人民健康和药店效益。许多催眠药不是精神药品。适当服用安眠药和催眠药是治疗失眠的成功手段。

  凡能快速诱导睡眠、延长总睡眠时间及深度睡眠过程的药物,均有助于治疗失眠。

  目前常用治疗失眠的药物有镇静催眠药(包括巴比妥类、苯二氮卓类、非典型苯二氮卓类)、抗抑郁药、抗组胺药(目前极少用于催眠)和中药。

  三、最新研究表示:安眠药会增加严重心脏疾病和心衰患者死亡的风险

  日本东京社保中心综合医院研究者分析了2011至2013年111名心衰住院患者的医疗记录,随访患者离开医院后长达180天的情况。结果发现,服用苯二氮卓类安眠药的患者,因心衰再次住院或心脏病相关死亡的发生率,比没有服用安眠药者增加了8倍。虽然这项研究并不能证明二者的因果关系,但研究人员分析称,这可能是因为苯二氮卓类安眠药会同时影响心脏功能和呼吸

  参与该项研究的濑户口雅彦博士在欧洲心脏病学会新闻发布会上解释说:“睡眠问题是心衰常见的伴发症状。出院时,医生可能考虑给这些患者开安眠药。虽然研究仍需要进一步研究证实,但对于正在服用安眠药的心脏病患者,尤其是发生睡眠呼吸障碍者,应仔细进行监测。一旦用药后出现异常,应及时和医生沟通。”

  安眠药目前虽然被认为安全范围比较大,但是对于一些心脏病患者而言,安眠药的使用必须注意,否则很可能危害生命健康。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安眠药别老服一种

某种药物效果较好时,人们通常会“认可”它,一不舒服就用。这里要提醒大家,安眠药可不适合这样。 详细>>

安眠药的种类

临床上常用的安眠药分三大类,即苯二氮卓类、巴比妥类和非巴比妥类。详细>>

擅自停用安眠药更睡不好

据3月7日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医生每年开出近1800万份安定等苯二氮卓类安眠药的处方,其中150万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药物依赖。很多……详细>>

怎样购买安眠药

如何确保安眠药的服用安全,再一次引起大家的关注。详细>>

安眠药种类 安眠药知识你知多少

安眠药,十分常见的药品,又称安定,呈白色状,味微苦,一般用于治疗失眠。安眠药虽然十分常见,但是很多人对它并不是很了解,对于安眠药种类、安……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