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皮炎平等激素类药膏须慎用

2014-05-26 16:50:32      家庭医生在线

  湿热天气易发生皮肤疾病。像皮炎、湿疹、手癣脚癣之类的皮肤病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而且也有不少的人时常被诸如此类的皮肤病所困扰。一般的,如果有个小皮炎小湿疹之类的皮肤病,很多人都懒得去医院看的,更多的人会直接去药房找个药膏之类的。但是其中却只有很少一部分人知道这些外用药膏其实很多都是含有激素的。结果使用后引发不良后果,延误了病情甚至是使病情加重。所以如果皮肤有了问题建议第一时间去医院检查,通过医生和医院的专业设备先确诊好究竟是属于哪一类皮肤病,然后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对症治疗用药,切勿随便买个外用膏药就回去涂。

  最常用皮肤病外用药膏应该是皮炎平。事实上,皮炎平一般为激素类复方外用药,不仅具有抗炎的作用还可以抗过敏,多被应用于神经性皮炎、接触性皮炎、瘙痒症和慢性湿疹。

  专家指出,三种具有感染性的皮肤病是不适合使用皮炎平等含有激素的外用膏药的:

  第一种就是细菌性皮肤病,如我们平常见到的、毛囊炎、痤疮等。

  第二种就是由于受到真菌感染而引起的真菌性皮肤病,包括股癣、足癣、体癣等,若使用了含有激素的皮炎平外用膏剂则会使皮疹扩散,进而加重病情。

  第三种就是病毒性皮肤病,这一类皮肤病包括了单纯疱疹带状疱疹等,如果不小心使用像皮炎平这类含有激素的皮肤病外用药膏是会导致局部感染加重。

  更为重要的就是,长期使用这些含有激素类的制剂,还会很容易引发皮肤萎缩毛细血管扩张、色素沉着、继发感染等不良反应,所以,即便有适应症也不适宜长期大量使用这些激素类外用药膏的。通常建议一个部位连续使用最好不要超过两周。一旦在用药过程中出现任何异常,应该立即寻求医生帮助。

  最后还要一定需要提醒大家,皮炎平等激素类药膏是不可以应用于脸部的,因为脸部皮肤较为细嫩,出现上述不良反应的可能性是比其他部位大得多的。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皮肤病患者须合理用药

春季,各种皮肤疾病多发。对此,有些人习惯于自行涂抹一些药膏,这样不仅对治疗无济于事,而且还会贻误病情,使病情加剧。因此,正确而合理地使……详细>>

皮炎平使用要对症 错用加剧炎症

某部战士小马脖子上长出一些小红疙瘩,又疼又痒,就买来皮炎平连抹了四五天,病情非但没见好转,不少疙瘩化脓后还冒出了“白尖”,愈发难受,只得……详细>>

皮肤出现问题,药膏是涂得越多越厚才越有效果吗?

皮肤科的外用药一般根据剂型不同,可以分为溶液(酊剂)、乳膏(霜剂)及软膏三种。其单位剂量涂抹面积一般情况下依次为溶液大于乳膏,乳膏大于软……详细>>

驾驶要小心药驾 开车慎用七类药物

有些药物是有副作用的,对不同体质的人副作用可能不同,患者用药一定要慎重,医生提醒患者如果用药不当的话,小小药物也会导致交通事故,医生提醒……详细>>

奥美拉挫是常见的胃病用药,要注意这4点!

胃痛、胃胀、胃不适是比较常见的。而生活中很多人在胃部感觉不适时会服用药物来缓解症状,其中奥美拉唑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奥美拉唑是一种质子汞抑……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