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体虚感冒后可用桂附地黄丸调理

2014-05-19 16:13:03      家庭医生在线

  体虚感冒是中医的病证名称,是以反复发作,缠绵难愈为特点的临床常见疾病,主要见于体弱之小儿和妇女、老人,以及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患者。 所谓“体虚感冒”是指患者在感冒时伴有某些“正气虚弱”的表现。

  气虚感冒患者平时少气懒言、四肢倦怠,感冒时觉得浑身没有力气,伴有恶寒、发热或自觉发热,而体温不高、汗或自汗、头痛头晕、咳嗽、咯痰无力、适边有齿痕等症状。治疗的时候应益气解表,扶正祛邪。可用中成药参苏丸治疗,水丸,每次6~9克,每日3次。血虚感冒患者平时有头晕眼花、唇无血色、心悸多梦、指甲发白等症状,感冒时伴有发热、头痛、无汗或少汗、咳嗽等症状。

  阳虚感冒患者平素就怕冷、怕风,感冒时怕冷、怕风更为明显一些。感冒时伴有轻度发热或不发热、头身疼痛、骨节酸梦、头晕目眩、面色淡白、喷嚏流涕、咳嗽痰稀而白等症状。治宜扶阳解表,散寒祛邪。可用桂枝6克、防风9克,水煎取汁饮服,每日1剂,分2次服。感冒痊愈后,可遵医嘱服桂附地黄丸以调理体质,大蜜丸,每次1丸,每日1次。平时应注意避风寒,多吃羊肉、牛肉等温热的食物,以补阳气。可配合点按关元穴(肚脐直下四横指处),每次5分钟,每日2次。注意:感冒发热期间不宜服用桂附地黄丸;阴虚内热的人也不宜服用桂附地黄丸。

  阴虚感冒患者平时有烦躁怕热、手足心热、盗汗、失眠等表现,感冒时伴有汗少、咳嗽、痰稠难咯或痰中带血、大便干等症状。治宜滋阴解表,疏风宣肺。可用葱豉汤治疗:葱白、淡豆豉各9克,薄荷6克,水煎取汁,每日1剂,分2次服下。感冒痊愈后,可遵医嘱服用中成药六味地黄丸来调理阴虚体质,水丸,每次6克,每日1次,连续2周。平时可多吃滋阴食物,如枸杞、鸭肉、百合、银耳等,忌食辛辣肥甘之品。

  痊愈后的体虚感冒患者,为了恢复身体的“正气”,提高抗病能力,防止再次发生感冒,需使用一些具有补益脾肺之气功效的中药或药膳加以调理,一般应坚持调理1—3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知柏地黄丸的用药禁忌人群

知柏地黄丸做对肾阴虚导致的火旺病症有很好的治疗效果。知柏地黄丸是由熟地黄、山茱萸(制)、山药、牡丹皮、茯苓、泽泻、知母、黄柏等所组成的。……详细>>

杞菊地黄丸的妙用

杞菊地黄丸除具有清肝明目,能有效改善目涩、视物昏花、眼胀、视力减退、耳鸣、听力下降等症状外,有高血压、肝炎、糖尿病、动脉硬化的心血管患者……详细>>

杞菊地黄丸可治疗白内障

杞菊地黄丸的处方组成为:枸杞子,菊花,山茱萸(制),牡丹皮,山药,茯苓,泽泻,熟地黄。杞菊地黄丸对于因肝肾阴虚引起的老年性白内障有明显的……详细>>

高血压患者能否服用杞菊地黄丸?

杞菊地黄丸中以六味地黄丸为主方,加杞子、菊花。方中熟地为君药,味甘微温,归肝肾经,甘柔补血,滋肾填精。高血压是一种本虚标实的疾病,本病的……详细>>

儿童能服用麦味地黄丸吗

当您的小孩出现身体不舒服时,您会怎么做呢?选择给孩子吃一些药物吗?如果是的话,那么,儿童能服用麦味地黄丸吗?就这个问题,共同详细了解下吧……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