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高血压患者能否服用杞菊地黄丸?

2014-06-08 21:02:51      家庭医生在线

杞菊地黄丸中以六味地黄丸为主方,加杞子、菊花。方中熟地为君药,味甘微温,归肝肾经,甘柔补血,滋肾填精。高血压是一种本虚标实的疾病,本病的根本大多是肝肾亏虚型,因此临床医家多采用杞菊地黄丸加减治疗肾亏虚型高血压。

杞菊地黄丸治疗高血压的药理作用

将新西兰家兔制成高脂模型,分成高脂对照组及杞菊地黄丸治疗组,观察高脂对照组及杞菊地黄丸组的血清甘油三酯、胆固醇、脂蛋白各组分胆固醇含量及主动脉粥样硬化指数。结果杞菊地黄丸能降低家兔实验性高脂血症血清TG、TC、LDLk、VLDLc含量(P<0.001),促进主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消退。结论杞菊地黄丸具有较好的防治高脂血症和消退主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作用。

高血压及左室肥厚的患者,用杞菊地黄口服液合用依那普利治疗Ⅱ、Ⅲ期高血压患者22例,疗程3个月,结果发现血压明显下降,左室心肌重量消退率为25.5%,左室心肌重量指数消退率为25.3%,明显高于单用依那普利治疗,此外,加用杞菊地黄口服液还能明显改善症状,咳嗽副反应明显减少。

采用杞菊地黄丸治疗阴虚阳亢型原发性高血压病患者40例,并与硝苯吡啶作对照。结果表明:杞菊地黄丸能改善临床症状、升高LBT(淋转率)值、降低免疫球蛋白(IgG、IgM)及补体C3,与治疗前比较,P<0.05~0.01,但其降压作用则不甚理想;硝苯吡啶有较好的降压作用,但对免疫功能及临床症状的改善作用不显著。提示杞菊地黄丸有较好的改善阴虚阳亢型原发性高血压病患者免疫功能失衡状态及临床症状的作用。

杞菊地黄丸治疗高血压的局限

高血压病的病机是多方面的,不只是肝阳上亢,还存在着机体阴阳失调以及虚实夹杂等情况。高血压病的病机主要与肝、脾、肾三脏相关,肝的阴阳失调、脾的升降失司、肾的阴阳虚损为高血压病病机要点,肝肾不足是本病的病机关键。临床实践将高血压病分为4型: 即肝火亢盛型、阴虚阳亢型、阴阳两虚型、痰湿壅盛型。在临床治疗上在标准辩证的基础上,详辨兼夹证,以达到四型分治、兼证加减。

并且,杞菊地黄丸的成分并不是主要用于降血脂、降血压,在临床上用于治疗高血压有很大的局限性,容易发生高血压危象,可能贻误治疗的最佳时机。所以,药品说明书上明确指出: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高血压患者中属于阴虚阳亢型的患者可以服用杞菊地黄丸,但是需要先就医再服药。

(责任编辑:黄丽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杞菊地黄丸的妙用

杞菊地黄丸除具有清肝明目,能有效改善目涩、视物昏花、眼胀、视力减退、耳鸣、听力下降等症状外,有高血压、肝炎、糖尿病、动脉硬化的心血管患者……详细>>

杞菊地黄丸可治疗白内障

杞菊地黄丸的处方组成为:枸杞子,菊花,山茱萸(制),牡丹皮,山药,茯苓,泽泻,熟地黄。杞菊地黄丸对于因肝肾阴虚引起的老年性白内障有明显的……详细>>

杞菊地黄丸不仅补肾还养眼

杞菊地黄丸是在六味地黄丸的方剂中加入枸杞子、菊花二味中药配制而成。除具有六味地黄丸之功效外,还偏于清肝明目,是中西医眼科多种疾病的基本用……详细>>

知柏地黄丸的用药禁忌人群

知柏地黄丸做对肾阴虚导致的火旺病症有很好的治疗效果。知柏地黄丸是由熟地黄、山茱萸(制)、山药、牡丹皮、茯苓、泽泻、知母、黄柏等所组成的。……详细>>

儿童能服用麦味地黄丸吗

当您的小孩出现身体不舒服时,您会怎么做呢?选择给孩子吃一些药物吗?如果是的话,那么,儿童能服用麦味地黄丸吗?就这个问题,共同详细了解下吧……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