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达克宁栓治疗阴道炎需注意

2014-05-11 20:13:28      家庭医生在线

达克宁栓为广谱抗真菌药,对多种真菌,尤其是念珠菌有抗菌作用,对某些革兰阳性细菌也有抗菌力。用于念珠菌性外阴阴道炎和革兰氏阳性细菌引起的重复感染。由于近几年霉菌性阴道炎的高发,该药被广泛应用。没有使用过达克宁栓的女性,对其最初的印象大多是来源于广告——“达克宁栓,一天一粒,从内部治疗白带、瘙痒和异味,药力持久,全天安心。” 各药店的店员听到“外阴瘙痒白带异常”的描述后就直接向消费者推荐达克宁栓,但是并不是合适所有的出现上述症状女性。

以下几种患者不适用达克宁栓:

1.非霉菌性阴道炎的女性患者

达克宁栓又名硝酸咪康唑栓,主要用于治疗念珠菌感染引起的霉菌性阴道炎,但对于其他性质的阴道炎是无效的。阴道炎有很多种,治疗时,必须根据分泌物的检查结果来正确地选择药物。例如滴虫性阴道炎,应该用甲硝唑或替硝唑口服,同时阴道内放置灭滴灵栓或替硝唑栓,7―10天为一疗程。细菌性阴道炎,应该使用灭滴灵0.4克,每日口服2―3次;或口服替硝唑2克,每天一次,7―10天为一疗程;同时局部使用灭滴灵栓或替硝唑栓,每晚一次,共10天。而淋菌性阴道炎,则要使用青霉素或头孢类抗生素才有效。

2.孕妇、哺乳期妇女和处于月经期的女性患者

在怀孕早期(前3个月)最好不要使用达克宁栓,因为其主要成分硝酸咪康唑进入血液后对胎儿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但在怀孕3个月后就可以使用了。同样的道理,哺乳期妇女也不宜使用达克宁栓,以免硝酸咪康唑代谢后经乳汁排出,对婴儿造成不良影响。至于月经期不建议大家使用达克宁栓,则是考虑到有可能会引起感染。

3.过敏体质的女性患者

每一种药物都会有特定的过敏人群,达克宁栓也不例外,它有可能使患者外阴灼痛、刺痛、变红等,但一般是比较轻微的。发生过敏反应,应立即停用,并用大量清水清除残留的栓剂,必要时可以选择口服抗过敏药,例如扑尔敏、息斯敏等。

阴道炎的致病因素是多方面的,只是简单地自己判断症状,自行购买药物治疗阴道炎,显然是远远不够的。有时候,虽然能一定程度上缓解症状,但并不能治本,会出现病情反复发作。所以建议女性不要乱用达克宁栓。

(责任编辑:黄丽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达克宁”与达克宁无关

“新达克宁”并不是新包装的达克宁,网友切勿上当受骗。保健品“新达克宁”不仅仿冒药品“达克宁”名称,而且包装外观也与“达克宁”极为相似;在……详细>>

达克宁用药要辨别

达克宁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一种外用抗真菌药品。其中治疗皮肤真菌感染有达克宁霜和达克宁粉,妇科有专门治疗念珠菌性阴道炎的达克宁栓。许多家庭也已……详细>>

硝酸咪康唑乳膏(达舒克)

【生产厂商】江西药都仁和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盐酸达克罗宁胶浆药物过量会怎样

盐酸达克罗宁胶浆,适应症为局部麻醉药。主要用于上消化道内窥镜检查时的喉头麻醉和润滑,同时祛除腔道内泡沫,使视野清晰。过量使用盐酸达克罗宁……详细>>

正清风痛宁

【生产厂商】湖南正清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司详细>>

  • 张建国

  • 黄紫蓉

  • 刘惜时

  • 滕秀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