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达克宁用药要辨别

2014-05-11 20:13:47      家庭医生在线

达克宁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一种外用抗真菌药品。其中治疗皮肤真菌感染有达克宁霜和达克宁粉,妇科有专门治疗念珠菌性阴道炎的达克宁栓。许多家庭也已把它当作家中常备药物。但也有部分患者用后效,甚至病情反而加重,原因就是他们没能正确用药。

辨因用药:达克宁的适应证为手足癣、股癣、体癣、花斑癣和念珠菌性外阴炎等。不含皮质类固醇激素,也没有抗病毒作用,对皮炎、湿疹、水痘、疱疹等皮肤病无效。因此,用药前要弄清所患皮肤病的性质。有些患者不愿意到医院就诊,喜欢自己到药店买药,但常常不是将皮炎湿疹误当做癣病而买了达克宁,就是把癣病认定是皮炎而用了皮炎平,结果是钱花了病没好,有时反而加重。达克宁栓又名硝酸咪康唑栓,主要用于治疗念珠菌感染引起的霉菌性阴道炎,但对于其他性质的阴道炎是无效的。

辨症用药:皮肤真菌感染的炎症一般较轻,早期表现为轻度红斑脱屑者,可直接外用达克宁霜。但一些足癣病人,伴趾间糜烂、渗出,外用达克宁霜后糜烂、渗出反而更加严重。此时,应先消炎或者湿敷,之后再用达克宁霜。

用药时间:达克宁霜通常每日外涂患处2次,体、股癣和汗斑的疗程为1~2周,手足癣和皮肤念珠菌病的疗程为3~4周。用药前对患处略加清洗,然后将药膏挤出少许,轻轻均匀涂于患处。注意涂的范围要略大于皮损,即患处周边的正常皮肤也要涉及一些,然后反复按揉数分钟,以帮助药物渗入皮肤。切忌用药疗程不足,使原本很容易治愈的真菌感染迁延不愈。例如,使用达克宁栓治疗霉菌性阴道炎时,应以7枚为一个疗程。在疗程进行到一半,即使症状已全部消失,也一定要坚持用完全部药物。而且应该连续在3次月经后检查分泌物,如果结果都呈阴性,才能视为治愈。

因“人”而宜:儿童皮肤薄嫩,不宜使用达克宁,可以选用其他刺激性较小的抗真菌乳膏,或暂时先选一小块外用,确定无明显刺激后再扩大使用范围,有明显刺激时应及时停用。孕妇在怀孕早期(前3个月)最好不要使用达克宁栓,因为其主要成分硝酸咪康唑进入血液后对胎儿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哺乳期妇女也不宜使用达克宁栓,以免硝酸咪康唑代谢后经乳汁排出,对婴儿造成不良影响。至于月经期不建议大家使用达克宁栓,则是考虑到有可能会引起感染。

建议用药前,最好咨询以下专业的医生或药师。症状好转后,具体的停药时间也要咨询医生后执行。

(责任编辑:黄丽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达克宁”与达克宁无关

“新达克宁”并不是新包装的达克宁,网友切勿上当受骗。保健品“新达克宁”不仅仿冒药品“达克宁”名称,而且包装外观也与“达克宁”极为相似;在……详细>>

达克宁栓治疗阴道炎需注意

达克宁栓为广谱抗真菌药,以下几种患者不适用达克宁栓:1.非霉菌性阴道炎的女性患者;2.孕妇、哺乳期妇女和处于月经期的女性患者;3.过敏体……详细>>

硝酸咪康唑乳膏(达舒克)

【生产厂商】江西药都仁和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乙肝宁颗粒副作用大不大?

乙肝是指乙肝病毒检测为阳性,病程超过半年或发病日期不明确而临床有慢性肝炎表现者,乙肝治疗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通常采用药物治疗。治疗乙肝的药……详细>>

肾衰宁片有什么副作用?

肾衰宁片为薄膜衣片,除去薄膜衣后显黄棕色至棕褐色;气微香,味苦。肾衰宁片具有益气健脾,活血化瘀,通腑泄浊的作用,主要用于恶心呕吐,食欲不……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