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六大藿香经验方

2014-05-03 23:15:30      家庭医生在线

    藿香是发表解暑的验方,可用于湿浊中阻,脘痞呕吐,暑湿表证,湿温初起,发热倦怠,胸闷不舒,寒湿闭暑,腹痛吐泻,鼻渊头痛。其对于腹泻、急性肠胃炎、手脚癣、寻      常疣、鼻炎、感冒等疾病都具有良效。

         一、简介

  【性味归经】藿香味辛,气微香,性微温。归脾、胃、肺经。

  【功能主治】芳香化浊,发表解暑,和中止呕。主要用于湿浊中阻,脘痞呕吐,暑湿表证,湿温初起,发热倦怠,胸闷不舒,寒湿闭暑,腹痛吐泻,鼻渊头痛。

  二、六大验方

  1、腹泻

  取适量藿香正气水加入适量的丁香和胡椒细粉调成糊状并敷于患者肚脐处,用胶布等固定,一天换一次药,一般的连用3次左右即可痊愈。

  2、急性肠胃炎

  取藿香6克,苍术9克,厚朴6克,清半夏9克,陈皮6克,甘草3克加适量水煎服可用于治疗急性肠胃炎

  3、手、脚癣

  单取适量藿香,或加上适量的大黄、黄精和皂矾研末,倒入适量的陈醋浸渍一周,去渣,然后取其浸渍液泡脚或泡手,每次约浸泡30min即可有效的治疗手癣和脚癣。

  4、寻常疣

  藿香用于寻常疣非常简单方便,只需每天采几片新鲜的藿香叶子擦揉患处3~5分钟即可。

  5、鼻炎

  取10g藿香和3g辛夷一起加入适量热开水冲泡,盖5-10分钟即可顿饮,一天1-2次即可,此法对于鼻炎患者是一个很不错的小验方。

  6、夏季胃肠型感冒

  对于夏季常发的肠胃型感冒,我们可以采用藿香5克,白扁豆花9克,竹叶9片,荷叶半张,葱白须5根,煎水代茶饮。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六大藿香经验方

  藿香是发表解暑的验方,可用于湿浊中阻,脘痞呕吐,暑湿表证,湿温初起,发热倦怠,胸闷不舒,寒湿闭暑,腹痛吐泻,鼻渊头痛。其对于腹泻、急……详细>>

藿香正气液的作用

【名 称】藿香正气口服液”在《中国药典》详细>>

藿香正气的作用

【名 称】藿香正气散详细>>

中药大血藤的作用

鸡血藤的功效详细>>

孩子吃退烧药副作用大,教你3招减少副作用!

每个孩子都经历过发烧的情况,这种家长很是着急。尤其是持续性高烧不退的话易诱发脑炎或惊厥。部分家长看到孩子发烧就直接吃退烧药,但是药三分毒……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