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孩子吃退烧药副作用大,教你3招减少副作用!

2020-02-24 09:16:34      

每个孩子都经历过发烧的情况,这种家长很是着急。尤其是持续性高烧不退的话易诱发脑炎或惊厥。部分家长看到孩子发烧就直接吃退烧药,但是药三分毒,退烧药会给身体带来一定副作用。

孩子吃退烧药有什么副作用?

1、引起胃肠道反应

退烧药会对胃肠道带来一定的刺激作用,引起腹痛腹胀腹泻,严重的话会导致虚脱或休克。家长应该多注意观察,看一看孩子服药后的反应,及时做好处理工作。

2、对肝脏和肾脏带来毒性作用

某些退烧药会对肝脏和肾脏以及神经带来一定的毒性作用,所以在使用时要注意用量,连续使用退烧药不能超过三天。另外要注意药物的最大剂量,以免出现药物中毒

3、诱发惊厥

婴儿的神经抑制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高热时用退烧药物易出现惊厥,也会因为出汗而导致虚脱,所以给孩子服用退烧药后,应该多补充水分。

4、过敏反应

对于体质过敏的孩子来说,用退烧药的话易引起过敏症状如药疹或荨麻疹以及湿疹等。出现过敏症状时要及时停止用药,且寻求医生帮助。

孩子吃退烧药如何减少副作用?

1、不能着急加药或换药

吃退烧药后并不会立马起效,起效需要过程,一般在30分钟到2个小时之间。吃药后要观察孩子的体温以及症状,不能着急换药或加药,不然导致药物过量。间隔6~8个小时以上在用药。很多家长为能快速降温,没有到间隔时间而马上再喂同一种药,这样会让退烧药在体内蓄积而损伤肝脏和肾脏。

2、体温降到38.5℃以下就停药

体温降到38.5℃以下时,说明自身免疫保护机制已经开始慢慢恢复正常,尽量选择物理降温方法如温水擦拭或温水浴等。

3、用药3次无效时需及时就诊

孩子吃2~3次药还不退烧的话,应该及时去医院治疗,不能一直用退烧药物,可能会延误病情或加重药物副作用。孩子发高烧时伴有腹泻、呕吐或持续性的高热不退,精神状态差,应该及时医院治疗,以免耽误病情。

温馨提示

孩子发烧超过38.5℃以上,再按照医生嘱咐用退烧药,一般7~8个小时服用一次,一天吃退烧药不能超过4次。喂退烧药期间要遵循少量多次原则补充水分,以免引起脱水。

(责任编辑:何诗雅 )

退烧药的副作用

据专家介绍,退烧药是一种可以通过调节人体机能使人体体表血管扩张、进而借助于出汗等过程使散热增加,同时抑制寒战、使机体产热减少的药品。详细>>

低热不用吃退烧药

正常人口腔温度为36.2℃~37.2℃,腋窝温度较口腔温度低0.2℃~0.5℃,直肠温度较口腔温度高0.2℃~0.6℃。当体温超出这些范……详细>>

孩子发烧,先别急着吃药

发烧是孩子的常见病,有时候只是孩子们的“成长信号”。有医师指出,如果孩子发烧不到38.5℃,千万不要孩子一发烧就给他吃退烧药,特别是精神……详细>>

美林退烧药

美林退烧药作用原理是什么?美林退烧药的药物组成是怎样的?和其他药物一起服用会相互作用吗?详细>>

退烧药并非起效越快越好

退烧药起效是有一个过程的,不可着急频繁加药;低烧可考虑物理降温;使用退烧药时要注意用法用量;退烧药最好只使用一种。 详细>>

  • 李梦涛

  • 曾学军

  • 张烜

  • 赵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