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葛兰素史克在华药品销售下降三成,贿赂事件影响大

2013-09-25 17:17:49      家庭医生在线

据国际分析师的初步估算,自葛兰素史克(GSK)涉嫌从事腐败行为以来,这家公司在华药品销售额已下降了30%。不过国内分析者认为,在中国市场,经过多年经营,葛兰素史克多个产品已占据市场份额龙头地位,至少短期内主力产品地位难以被撼动。一位医药行业分析师也称,“GSK事件现在很复杂,短期内对全行业都有影响。”

葛兰素史克在华药品销售或降三成

花旗医药业分析师安德鲁·鲍姆(Andrew Baum)表示,他最新的研究结果显示,中国对制药行业启动整改之后,由于药企“暂缓活动”而“各医院不敢”接洽药企,该行业的营业收入出现了绝对值的下降。他认为,GSK会受到最大的影响,但也推测,其他跨国药企的在华销售额绝对值也将下降10%至20%。他告诫称,中国市场在各药企的销售与利润中所占的比例非常低。

行业内部人士上周对英国路透社表示,处于风口浪尖的葛兰素史克所遭受的损失比其他同行更严重,因为很多中国医院的医生拒绝见销售人员,而且促销活动也在缩减。这家英国最大的制药商拒绝详述本次丑闻对公司业务的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在处方药市场上,葛兰素史克在国内制药市场占据重要地位。一位二级医院的院长曾表示,这主要是葛兰素史克药品种类多、质量好。他介绍,比如肝炎用药贺普丁,虽然是多年来的老药,但是患者需要终身服用。据统计,贺普丁在国内处方药市场的销售额2006年即超过10亿元。另外,葛兰素史克的抗生素产品西力欣,也在很多医院使用,呼吸系统药物舒利迭万托林,也是最常见的用药。

资料显示,葛兰素史克去年在中国的销售额超过了70亿元人民币。今年第二季度,该公司药品和疫苗在华销售额增长14%至2.12亿英镑(合20亿元人民币)。分析者认为,从以上数字来看,葛兰素史克的主要产品地位依然稳固,成熟产品对销售人员的依赖较小,至少短期内地位难以被撼动,与此同时GSK和其它跨国药企正在探索减价和营销改革。

GSK事件短期影响较大

首席执行官安伟杰在该公司二季度财报发布会上曾表示,“很明显,目前中国对GSK的调查将会对公司在华业务造成一些影响,但目前评估其影响范围还为时过早。”有外媒报道,根据分析师估计,贿赂调查事件使得这家制药商的在华销量或已下降30%。

对此,GSK方面回应,将继续公司的运营,为中国患者提供医疗产品。“如我们所预见的,当前的调查对我们的业务产生了一定影响。我们将在十月份第三季度的财报中向大家通报相关信息。”

据了解,虽然中国市场的营收只占GSK全球收入的3%,但中国市场近几年被公司定位为重要的战略市场,其市场增速也领先于其他市场。

此前,消息称GSK将退出中国市场,但GSK对其表示否认,而该消息也被业内认为GSK面对高额惩罚的说辞。

外媒援引花旗医药业分析师安德鲁·鲍姆的表示,他最新的研究结果显示,中国对制药行业启动整改之后,由于药企“暂缓活动”而各医院不敢接洽药企,该行业的营业收入出现了绝对值的下降。GSK会受到最大的影响,但也推测,其他跨国药企的在华销售额绝对值也将下降10%~20%。

自今年7月以来,中国扩大了对西方与国内制药企业腐败与定价行为的调查范围,并且对医药企业的调查从外企也转移到了国内企业。

(责任编辑:司徒健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葛兰素史克高管被查,贿赂医生成销售潜规则

有消息称,6月27日GSK位于上海的总部以及北京的分公司被警方调查,长沙市公安局6月28日在新浪微博“长沙警事”证实:“葛兰素史克(中国……详细>>

葛兰素史克贿赂门:天价药黑幕大起底

历经10个多月的侦办,葛兰素史克(GSK)的商业贿赂事件真相浮出水面。5月14日,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发布消息,关于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详细>>

葛兰素史克案件 使在华外籍高管人心惶惶

有法律界人士认为,遏制医疗行业腐败,需要完善相关立法进行制度反腐。 所以,近年来,国家相关政府部门对于医药腐败问题都严厉调查打击,杜绝这……详细>>

美司法部展开对葛兰素史克在华行贿调查

美司法部展开对葛兰素史克在华行贿调查在中国行贿行为进行调查,葛兰素史克发言人上周五向路透社记者证实受到司法部调查消息属实。中国警方于今年……详细>>

葛兰素史克FF/VI哮喘药获批扩大适应症

近日,欧盟委员会(EC)批准英国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GSK)旗下呼吸药物Relvar Ellipta(fluticasone furoa……详细>>

  • 黄建平

  • 张如旭

  • 伍锟

  • 夏爱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