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降压药在早上起床时服用最有效

2013-06-05 16:52:5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高血压患者往往都有一种思维定式,只要长期服用降压药,就可以一劳永逸,万事大吉了。北京友谊医院药剂科药师余俊先指出,高血压治疗的根本,是不能让早上的血压升高,更不能让夜间的血压过低,所以降压药在病人早上还没有起床或刚起床的时候服用,效果最好。

余俊先指出,目前降压药物是控制血压的最有效方式,要严格遵照医嘱,定时定量,防止漏服。如果高血压病人出现漏服现象,也不可以凭感觉添加或停止用药。

高血压用药讲究有恒、有序、有度。高血压是种终身疾病,需要坚持几年,甚至几十年吃药。而且药物的降压作用也是循序渐进的,一般要三个月的时间,让你从高血压降到正常,要是突然把血压降下来的话可能会供血不足。

有些患者在服用减压药,会自动减量或停服。但高血压治疗要讲究联合用药,如用一种药可以让60%的人控制住血压,用两种药可以让75%的人控制好血压,而用三种以上药的话,能让90%的人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则一般选择三种用药,这就是联合用药。合适的联合用药,还能让各种药的副作用相互抵消,一举两得。

还有些患者在服用两天一片的长效降压药时,会选择将药掰成两半儿,每天服用半片。对此做法,专家并不认同。余俊先建议,服用长效降压药时不推荐大家使用掰成药的方法,这样无法精准地控制服用的剂量,容易发生药物过量或不足的情况,可以在药师的建议下调整,选择更为合适的药物进行治疗。

除了药物治疗能控制血压外,健康的生活方式也会有助血压稳定。建议高血压患者在平时要少吃动物脂肪和饱和脂肪和高糖食物,多食水果和蔬菜,每天适量的运动锻炼身体,不抽烟,每天喝酒不超过2两,还要保持乐观的情绪。


(责任编辑:司徒健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压药可以晚上服用吗?

许多高血压患者存在这样的疑惑,为什么有人可以在晚上临睡前服用降压药,而有些人却在医师的指导下严禁晚上服药?所以,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夜间……详细>>

降压药什么时候吃好?

降压药什么时候吃好?服降压药物的最好时间是上午8点左右,下午2点左右,这样药物恰好与血压高峰期相遇,可有效控制血压的增高。详细>>

降压药有什么利弊?

目前,国内治疗高血压的药品分为利尿药、受体阻滞药、α受体阻滞药、钙拮抗药、普利类药、沙坦类药和复方制剂七大类。七类药物成分各不相同,各有……详细>>

服用降压药的老人更易跌跤

很多人到了接近老年阶段时血压都会普遍升高,这就使很多老年人都倾向于服用降压药。但研究表明,服用降压药之后的老年人比不服用降压药的老年人更……详细>>

降压药有没有耐药性?

一般情况下,病人长期服用某种药物易产生耐药性。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药物治疗只能使血压得到控制,并不能根治,必须长期或终身服药。因此,许多……详细>>

  • 黄建平

  • 陈立新

  • 王庆高

  • 张振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