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服用降压药的老人更易跌跤

2014-07-27 17:40:41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最常见的身体问题就是血压高,这就使很多老年人都倾向于服用降压药。但研究表明,服用降压药之后的老年人比不服用降压药的老年人更容易发生跌跤。

降压药,又称抗高血压药。是一类能控制血压、用于治疗高血压的药物。降压药主要通过影响交感神经传统、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和内皮素系统等对血压的生理调节起重要作用的系统而发挥降压效应。

常用降压药有:交感神经抑制药如胍乙定、普萘洛尔等;主要影响血容量的降压药如氢氯噻嗪;血管紧张素I转化酶抑制剂如拉托普利;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ARB)如坎地沙坦;钙拮抗药如硝苯地平和直接舒张血管平滑肌药物如肼屈嗪等。

一般来说,高血压属于慢性病,大部分患者需要长期药物治疗,有效控制血压到目标水平(一般来说要求血压低于140/90mmHg),这样不仅可以减少心脑血管事件,如防止卒中、冠心病心力衰竭和肾病的发生及进展,同时可以有效降低死亡风险。

医学专家一直认为降压药对所有患者都绝对安全。然而,新研究结果表明降压药却存在重要副作用。医患双方都应该重新评估服用降压药对老年人的利弊。老年人服用降压药之后,更应该防止摔跌,比如,小心被身边低矮家具绊倒,尽量避免爬楼梯等。另外,患者切勿擅自停服降压药,否则严重的甚至会导致生命危险。高血压患者应与医生商量用药情况。

鉴于最新研究结果,老年人服用降压药之后,发生跌跤的几率会升高,所以在尽量不让血压升高的前提下,还要防止老人摔倒情况的发生。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压药可以晚上服用吗?

许多高血压患者存在这样的疑惑,为什么有人可以在晚上临睡前服用降压药,而有些人却在医师的指导下严禁晚上服药?所以,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夜间……详细>>

降压药在早上起床时服用最有效

很多高血压患者往往都有一种思维定式,只要长期服用降压药,就可以一劳永逸,万事大吉了。北京友谊医院药剂科药师余俊先指出,高血压治疗的根本,……详细>>

降压药什么时候吃好?

降压药什么时候吃好?服降压药物的最好时间是上午8点左右,下午2点左右,这样药物恰好与血压高峰期相遇,可有效控制血压的增高。详细>>

冠心病患者应正确选用降压药

冠心病与高血压同时存在,这时患者们就很困扰用药方面的问题了。在日常服用的药物大家一定要谨慎,这两种病若是同时存在,那么就应该选用既降血压……详细>>

六种治疗高血压患者的降压药

本文导读: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血压的患病率逐年升高,目前全国的高血压患者已达一亿六千万,然而医药市场里抗高血压药种类和名称繁多,那……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