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低温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7种“怕热”药物夏天最好放冰箱

2012-07-31 09:11:18  来源:平安健康网    转载

  温度每升高10℃,药物中的各种材料的化学反应速度就会相应增加3~4倍,强光及高温都容易导致药品变质。凡在高温下会变质或变形的药品都应放在2~10℃的低温环境中保存,夏季室内达不到要求时就要将这些药品放在冰箱中冷藏。同时已拆开过包装的而未服完的药品,为防止其变质,也建议放入冰箱中保存。某些中药材在夏季受潮后易生虫,所以放进冰箱保存是有效的方法。

  1.胶囊或胶丸:如维生素E胶丸、鱼肝油等在受热后,会出现软化、破裂、漏油等状况,甚致会整瓶药丸都粘在一起。其次在较高温度时还会变质出现异味。

  2.糖衣片:一些含糖多的糖衣片、冲剂易吸收空气中的水分而潮解,或黏结成团块,随之变质。特别是已打开包装使用,而又没使用完的药物更易发生此类情况。如黄连素片等易溶化变黑;板蓝根冲剂等易吸潮结块。

  3.中成药:中药制剂多为“膏、丹、丸、散”,其中蜂蜜和红糖,等都是很常见的添加剂,在高温受潮时非常容易变质。一些中药丸是用白蜡封住的,药丸也可能在高温下裂开,导致变质,所以一定要放在冰箱里。

  4.外用药品:滴眼液、滴鼻液、滴耳液、洗剂和漱口液等外用药品,夏季也最好放在冰箱中冷藏,以防变质。

  5.栓剂:栓剂在气温过高时会因变软而不易使用。夏天可放置在冰箱中,或使用前放入冰箱,待变硬后取出使用。栓剂在体温下就会逐渐融化,当然在酷暑高温的环境下,其不仅会变得软软的,而且也还容易发生质变,如出现酸败,颗粒干涸、水油分离,甚至出现臭味。另外,眼药膏在受热后也容量出现类似于栓剂的变质特征。

  6.搽剂:搽剂中通常含有挥发性的溶媒,如酒精等,因此,使用后应拧紧瓶盖,放置于冰箱中冷藏,以获得较长的保存时间。

  7.针剂:很多抗生素类的针剂都是干粉状的,而干粉针剂需要严格低温干燥保存,高温会使药物产生质变,所以针剂是需要冰箱保存的。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庭药箱小知识:有些药会怕冷

据专家介绍,很多市民只知道药品怕高温,所以夏天会放进冰箱里保存。同样的,也有一些药品怕冷,所以,到了冬季,最好检查一下家庭小药箱。当温度……详细>>

别储存“药物垃圾”

几乎每个人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形:每当疾病痊愈后,医生开的药品不会恰好用完,丢弃了太可惜,于是就留下了很多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派上用场的&#……详细>>

这4类药不能放冰箱储存

保存药物,应该按说明书指导存放。说明书中的“室温”,是指10~30摄氏度;“凉暗处”指避光且不超过20摄氏度;“冷处”是指2~8摄氏度。……详细>>

夏季哪些药物放在冰箱中?这4类药物毫不犹豫冷藏起来!

某些慢性病需长期用药,因此家中储备一些药物。但夏季高温且潮湿,药品储存不当可能会降低其药效,甚至会使得药物变质,因此有些药物需放在冰箱中……详细>>

便携小药盒最好别用 储存环境变化易致药品失效

便携小药盒虽方便,但药学专家质疑其科学性和合理性。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副主任中药师丘振文介绍,直接接触药品的包装材料和容器有……详细>>

  • 盛颖

  • 杜奇融

  • 方邦江

  • 周裕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