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香蕉煮粥 防止便秘好食方

2012-05-18 11:28:37  来源:健康女性    转载

  便秘虽不是很严重的问题,但是如果长期这样的话,会导致肤色黯淡皮肤粗糙,有时脸上还会长疙瘩麻疹,还会引起睡眠质量不好等,长期下去势必会导致身体老化,还会诱发各种疾病,所以身体的哪一部位出现问题都不容忽视。

  为防止春季便秘,首先生活上要有规律,白天不宜久坐,晚上保证充足的睡眠;饮食上忌吃辛辣的食物,多吃富含纤维的食物,如芹菜﹑萝卜﹑红薯﹑香蕉等,多吃蔬 菜和水果,多喝水。众所周知香蕉具有很好的润肠通便作用,但是由于香蕉性寒,适宜燥热体质的人食用,体质偏于虚寒者就不太合适了,但是如果将香蕉经过蒸 煮,寒性会减退一部分,寒性体质的人就可放心食用了。不过糖尿病人应适量食用香蕉。

  香蕉入粥,既可去火润肠,又可以减退香蕉的寒性,无论是寒性还是燥热体质的人,都可放心食用了,一道简单又食用的养生粥,巧妙润肠,跟便秘说拜拜,适宜春天这个干燥的季节经常食用。

  原料:香蕉1根,大米50克

  【功效剖析】

  香蕉性寒味甘,具有清热解毒、润肠通便、润肺止咳、降低血压和滋补作用等,香蕉性质偏寒,胃痛腹凉、脾胃虚寒的人应少吃。钾对人体的钠具有抑制作用,多吃香蕉,可降低血压,预防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

  做法:

  1. 锅中加入适量水,约800ml。

  2. 烧水的时候,把大米冲洗干净,沥干水分备用。

  3. 香蕉去皮,切成片。

  4. 大火将锅中水烧开。

  5. 放入淘洗干净的大米,用勺子搅拌几下,防止大米粘锅。

  6. 用勺子撇子表面的浮沫,改为小火煮15分钟。

  7. 香蕉倒进去,用勺子不停的搅拌,可以使粥快速变得粘稠。

  8. 搅拌至粥变的粘稠,关火,趁热即可食用。

  温馨提示:

  1. 香蕉含钾高,患有急慢性肾炎、肾功能不全者,都不适合多吃。

  2. 钾对人体的钠具有抑制作用,多吃香蕉,可降低血压,预防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

  3. 香蕉性质偏寒,胃痛腹凉、脾胃虚寒的人应少吃。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防止便秘?

便秘是大家熟知的疾病,而且也是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便秘的出现主要是因为生活方式的不良,其实是疾病的影响。一旦出现便秘之后,患者的生活和工……详细>>

吃香蕉加重便秘?便秘的缓解方法

大多数人都认为吃香蕉就可以有效的缓解便秘症状,可是殊不知吃错香蕉不仅不会缓解便秘,反而会使便秘的症状更加严重,这是为什么呢?既然如此,究……详细>>

吃香蕉能治疗便秘?教你2种吃香蕉的方法来改善便秘!

对于便秘的患者来说,多数都会选择吃香蕉来缓解自己的症状,但是他们在吃香蕉之时,有些要点是需要注意的,否则是达不到缓解便秘的功效的。此外,……详细>>

怎样防止孕期便秘

可喝带渣的蔬果汁、多喝水,如无血糖异常,每天早晨可喝一杯蜂蜜水,煮燕麦片;可以吃纤维多的食品,比如山芋、粗粮、各种绿叶蔬菜;吃韭菜、芹菜……详细>>

香蕉怎么吃治便秘!

但是吃香蕉也是会有一定的禁忌的。比如说空腹的时候一定不能吃香蕉,因为空腹的时候吃了香蕉容易会有“烧心”的感觉,此外也容易造成心肌梗塞。再……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