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怎样防止孕期便秘

2017-08-02 14:29:27      

 怎样防止孕期便秘

1、饮食调整

防治孕期便秘首先要注意饮食调理,注意多食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如粗粮、蔬菜水果,并要注意多饮水。

可喝带渣的蔬果汁、多喝水,如无血糖异常,每天早晨可喝一杯蜂蜜水,煮燕麦片;可以吃纤维多的食品,比如山芋、粗粮、各种绿叶蔬菜;吃韭菜、芹菜、海带等残渣多的食品;选择香蕉、芋头、苹果等能促进肠蠕动的食品;多吃酸奶这类富含有机酸的食品;也可以吃松子仁、黑芝麻、瓜子仁吃含有脂肪酸的食品;粗粮谷物这类含有维生素B1的食品也是可以调理孕期便秘的。水果可以选择香蕉、苹果、梨子、柑橘、火龙果、草莓等。

2、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每天定时排便,即使没有便意,也要去厕所蹲一下,以便养成习惯,慢慢的便秘也会得以缓解。可以尝试在早上起床后到早餐前这段时间内排便,先喝一杯温白开水,要大口喝,最好能一饮而尽,再加上脑部对肠道的刺激,自然而然会感到便意。

3、做一些合适的运动

运动的目的也是促进血液循环,帮助肠蠕动。每天散步1、2次,每次半小时。有条件的可以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做腹部、背部肌肉锻炼和腹部按摩等,这样锻炼不仅可以增强体质,也为能顺利分娩做好肌肉力量的准备。由于各种原因,医生建议静养的,则不可运动。

4、注意舒缓精神压力与紧张情绪

当紧张或压力过大时,会刺激神经反射,引起口干,心跳加速,胃肠道蠕动减弱,诱发便秘发生。孕期一定要学会各种方式放松自己,以便舒缓精神压力与紧张情绪,这样有利于预防和缓解便秘。

5、要注意保暖,采取左侧卧位睡眠

减少结直肠的压力,避免久坐久站,这也是预防便秘可取得方法。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防止便秘?

便秘是大家熟知的疾病,而且也是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便秘的出现主要是因为生活方式的不良,其实是疾病的影响。一旦出现便秘之后,患者的生活和工……详细>>

改善孕期便秘的食疗方

功效:无花果味甘,性平。能补脾益胃,润肺利咽,润肠通便。所含酶类有助消化的作用,有缓泻的作用。有痔疮的妇女及便秘患者可食用无花果粥。详细>>

如何缓解孕期便秘

可以摄入富含粗纤维的蔬菜和水果及粗粮,烹调蔬菜尽量水煮,而不是大火油炒,这对缓解便秘有帮助。详细>>

孕期便秘带来六大危害 孕期便秘可通过饮食调整

很多的孕妈妈反应自己在怀孕的时候经常会便秘,这是孕妈妈最常见常见的烦恼之一,这也叫妊娠便秘。便秘不仅给准妈妈带来各种不适,容易影响孕妈妈……详细>>

孕期便秘如何预防?准妈妈要留意

准妈妈怀孕以后由于孕激素增高,使肠道肌肉松弛;并且胃酸分泌减少,胃肠蠕动减缓,排空时间延长;加之子宫压压迫肠道,从而使大便易结块,出现排……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