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结肠癌 > 正文

晚餐比例失调 担心诱发结肠癌

2017-11-25 16:12:35      家庭医生在线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发病率占胃肠道肿瘤的第3位。结肠癌主要为腺癌、黏液腺癌、未分化癌。大体形态呈息肉状、溃疡型等。结肠癌可沿肠壁环行发展,沿肠管纵径上下蔓延或向肠壁深层浸润,除经淋巴管、血流转移和局部侵犯外,还可向腹腔内种植或沿缝线、切口面扩散转移。慢性结肠炎患者、结肠息肉患者、男性肥胖者等为易感人群。

生活中结肠癌的发病常常与以下因素有关

1、饮食因素:研究结果证实饮食结构是结肠癌非常重要的相关因素,大量摄入水果和蔬菜及纤维素饮食,可以降低结肠癌的发病率。另外大量摄入动物脂肪也可增加结肠癌的发病率,钙的摄入可以减少患结肠癌的风险,钙离子能引起有统计学意义的结肠癌发病率降低。

2、吸烟和饮酒:有较长吸烟史的人群中,发生结肠癌的风险较高。烟草含有杂环胺、聚环烃和亚硝胺,是引起恶性肿瘤的主要因素。同样,过度饮酒也可增加患结肠癌的风险,如同直接摄入乙醇一样。酒精在体内代谢成乙醛,导致DNA损伤。

不良的晚餐习惯易发结肠癌

1、晚餐太晚

一些家庭要在晚上8、9时甚至10时才进晚餐。长此以往胃肠疾病自然难免发生。尤其是体弱的老人和发育尚没有健全的孩子。晚餐吃得不当会导致肠胃疾病甚至诱发结肠癌

2、晚餐比例失调

一日三餐进食量的比例应当根据每个人的生活习惯及健康状况而定。一般来说早中晚三餐的比例应为3∶4∶3;如果晚上9至10时睡觉其比例应为4∶4∶2。这样既能保证活动时能量的供给又能在睡眠中让胃肠得到休息。

3、晚餐营养过剩

不少家庭晚餐菜肴丰盛且多是高蛋白、高脂肪、高能量食物。晚餐中存在的问题严重损害人们的身心健康。进食后如果很快就上床睡觉被食物充盈的胃肠可压迫肝、 胰、胆等消化器官极易发生胰腺炎、胆囊炎,有的甚至在睡梦中突然发生休克与猝死。晚餐太饱、太丰盛消化液分泌供不应求食物停滞于胃肠生成脱氧胆酸等致癌物 质易诱发结肠癌。

如何有效预防结肠癌的发生

1、 坚持体育锻炼:锻炼可以增强人体素质,提高自身免疫力,这样会增强对结肠癌细胞的监测作用,一旦有癌细胞也能够通过自身免疫细胞,进行清除。

2、 保持良好饮食习惯:预防结肠癌一定要合理安排饮食,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多吃含粗纤维比较多的食物,主食要粗细搭配,营养全面。

3、 防止肠道慢性疾病:肠道慢性疾病如结肠息肉、溃疡型结肠炎等,很容易诱发结肠癌,所以一定要积极治疗,才能有效预防结肠癌的发生。

4、 坚持定期体检:结肠癌的高发人群一般都是中年人和有家族遗传史,这类人一定要坚持定期体检,警惕结肠癌的早期症状,一旦发生异常及时检查治疗。

(责任编辑:詹远 )

三大原因会诱发结肠癌

肠癌是现在很高发的一类癌症,而且也是较为难治的一种疾病。肠癌对人们的身体伤害非常大,如果患者治疗得不及时的话,更有可能会危及到生命。临床……详细>>

吃错泻药当心诱发结肠癌

结肠癌虽然发生在结肠,却属于全身性疾病,由于结肠癌的早期症状不明显,更有些患者没有症状,导致结肠癌的死亡率仅次于肺癌和肝癌,所以有效预防……详细>>

警惕!三大原因诱发结肠癌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发病率占……详细>>

吸烟危害严重 频诱发结肠癌

结肠癌发生于小肠和大肠的良性、恶性肿瘤。临床表现因肿瘤发生的性质和部位而异。一般来说,良性肿瘤可无症状或症状很轻。有的恶性肿瘤早期也无明……详细>>

环境因素也致结肠癌 结肠癌如何预防

日常生活中,我们身边伴随了越来越多的结肠癌例子,它的发生对患者带来的危害着实不小,由于人们它不够深入了解,所以在疾病发生的时候常感到不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