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结肠癌 > 正文

吸烟危害严重 频诱发结肠癌

2015-10-31 08:34:27      家庭医生在线

结肠癌发生于小肠和大肠的良性、恶性肿瘤。临床表现因肿瘤发生的性质和部位而异。一般来说,良性肿瘤可无症状或症状很轻。有的恶性肿瘤早期也无明显症状,从而影响诊断、治疗和预后。肠道肿瘤中,小肠肿瘤的发病率较食管、胃和大肠等部位为低。通过 X射线造影、消化道内窥镜检查和活组织检查等方法可确诊。治疗宜手术切除。良性肿瘤预后好。那么,吸烟真的易致结肠癌发生么?

结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以40岁—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据世界流行病学调查,发现结肠癌在北美、西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的发病率最高,居内脏种瘤前二位,但在亚、非、拉美等地发病率则很低。结肠癌是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占胃肠道肿瘤的第二位。好发部位为直肠及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占60%,发病多在40岁以后,男女之比为2:1。

吸烟危害严重 频诱发结肠癌

结肠癌并没有普遍被认为是与吸烟有关的癌症,但是研究结肠癌划分成是一种与吸烟有关的癌症。

12月6日出版的《美国抗癌协会》杂志上有报告指出,通过对310000多名男性和469000名女性的防癌研究信息进行分析。结果发现,男性吸烟者死于结肠癌的危险性比不吸烟者高34%。女性吸烟者危险性高43%。虽然在吸烟人群中死于直肠癌的比例也在增加,但比起结肠癌来,其危险性略微偏低。

专家指出,人们吸烟的时间越长,死于结肠癌的比率就越大。每天增加吸烟数量,年轻时就开始吸烟,成包成包地吸烟超过一年都会增加死于结肠癌的危险。

研究报告显示,有二十年烟龄的吸烟者面临着较高的结肠癌和直肠癌的死亡率,但是如果女性10年不吸烟或男性20年不吸烟可使死于癌症的危险降至正常水平。研究小组还发现,抽雪茄和用烟斗吸烟同样会增加死于结肠癌34%的危险性。所以不分男女,吸烟,特别是长期吸烟都会增加结肠癌的死亡率。提出警告:我建议吸烟者不管什么原因,都要停止吸烟,而且越快越好,并建议不吸烟的人士不要养成这种坏习惯。

如何预防结肠癌

1、首先,多吃纤维食物。少吃高脂肪性食物,多吃蔬菜、水果,这是预防大肠癌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办法之一。每日饮食中要有足够的蔬菜,如芹菜、青菜等,平日可有意识增加一些粗粮、杂粮的比例,饮食不宜过细过精,也可以帮助肠胃蠕动消化。

2、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不过分饥饿、不暴食暴饮,这样有利于肠道消化吸收平衡,避免因无节制饮食而致肠道功能紊乱。美国防癌协会推荐每人每天摄食30-40克膳食纤维;日本70岁以下每天标准摄入量是19-27克;我国推荐的标准是每日膳食纤维30克。

3、其次,要多运动。保持每日大约20分钟中度日常运动,有助排泄物通过肠道,协调排泄。有研究表明,运动可以将患大肠癌的危险降低一半。

4、另外,积极治疗已患的大肠疾病如溃疡性结肠炎、肠腺瘤等。如有大肠癌的高危因素存在,如家族性结肠癌或息肉病、家族性多发性息肉、溃疡性结肠炎患者,应定期去医院咨询或检查。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晚餐比例失调 担心诱发结肠癌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发病率占……详细>>

三大原因会诱发结肠癌

肠癌是现在很高发的一类癌症,而且也是较为难治的一种疾病。肠癌对人们的身体伤害非常大,如果患者治疗得不及时的话,更有可能会危及到生命。临床……详细>>

吃错泻药当心诱发结肠癌

结肠癌虽然发生在结肠,却属于全身性疾病,由于结肠癌的早期症状不明显,更有些患者没有症状,导致结肠癌的死亡率仅次于肺癌和肝癌,所以有效预防……详细>>

警惕!三大原因诱发结肠癌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发病率占……详细>>

饮食不合理会导致结肠癌 膳食纤维可预防结肠癌

不良的饮食习惯容易导致很多疾病的出现,结肠癌就是和我们饮食有很大关系的一种疾病,作为一种癌症,并不是容易治愈的,但是如果我们能够在平时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