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炎 > 正文

什么是炎症性肠炎?炎症性肠炎怎么办?

2017-08-23 10:17:27      家庭医生在线

肠炎这种疾病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主要是由于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导致的,但是由于很多时候人们对于疾病的了解不深,所以容易导致出现误以为的情况出现,像炎症性肠炎,很多人都容易将它看为慢性腹泻,这种情况下就容易导致病情加重。所以到底什么是炎症性肠炎,导致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是什么?

什么是炎症性肠炎?

炎症性肠病(IBD)为累及回肠、直肠、结肠的一种特发性肠道炎症性疾病。临床表现腹泻、腹痛,甚至可有血便。本病包括溃疡性结肠炎(UC)和克罗恩病(CD)。溃疡性结肠炎是结肠黏膜层和黏膜下层连续性炎症,疾病通常先累及直肠,逐渐向全结肠蔓延,克罗恩病可累及全消化道,为非连续性全层炎症,最常累及部位为末端回肠、结肠和肛周。

炎症性肠病有哪些临床表现?

炎症性肠病患者主要临床表现为腹痛、腹泻、肠鸣、大便带黏液或脓血等。其病程较长,而且常反复发作。由此造成消化功能紊乱,营养来源不足,患者可出现消瘦、贫血、乏力等继发症状,严重者常并发肠道大出血、肠穿孔,甚至癌变。

腹部症状

(1)腹泻血性腹泻是UC最主要的症状,粪中含血、脓和黏液。轻者每日2~4次,严重者可达10~30次,呈血水样;CD腹泻为常见症状,多数每日大便2~6次,糊状或水样,一般无脓血或黏液,与UC相比,便血量少,鲜血色少。

(2)腹痛UC常为局限于左下腹或下腹部阵发性痉挛性绞痛,疼痛后可有便意,排便后疼痛暂时缓解。绝大多数CD均有腹痛,性质多为隐痛、阵发性加重或反复发作,部分以右下腹多见,与末端回肠病变有关,其次为脐周或全腹痛。

(3)里急后重因直肠炎症刺激所致。

4)腹块部分CD可出现腹块,以右下腹和脐周多见,因肠粘连、肠壁和肠系膜增厚、肠系膜淋巴结肿大所致,内瘘形成以及腹内脓肿等均可引起腹块。

全身症状

(1)贫血常有轻度贫血,疾病急性爆发时因大量出血,致严重贫血。

(2)发热急性重症患者有发热伴全身毒血症状,1/3CD患者可有中等度热或低热,间歇出现,因活动性肠道炎症及组织破坏后毒素吸收引起。

(3)营养不良因肠道吸收障碍和消耗过多,常引起患者消瘦、贫血、低蛋白血症等表现。年幼患者伴有生长受阻表现。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炎症性肠病患者该怎么调理才能有利于疾病的治疗呢?

目前认为良好的饮食能够促进肠道自身愈合,饮食调理可以辅助性地治疗炎症性肠病,缓解症状,防止复发。这是炎症性肠病治疗的新概念之一。

对于炎症性肠病患者而言,饮食上应该以质软、易消化、高营养为原则。宜少食多餐、定时定量。每餐以正常食量的2/3为宜,每日进餐4~5次。急性发作期应给予无渣饮食。为防止低钾血症的发生,每日应饮用一些含钾高的果汁比如香蕉汁。

如腹泻次数较多时应鼓励病人多饮水,每日应饮水1 500~2 000毫升为宜,饮水要少量多次、速度要慢,以免引起恶心呕吐。

还可以适当服用一些微生态制剂,有利于调节肠道菌群紊乱。此外还应该避免食用冷饮、多纤维素的蔬菜水果、辛辣食物、牛奶和乳制品等引起肠胀气的食物、鱼、虾、蟹及蚕茧等容易引起过敏的一类食物。

总之,饮食疗法是我国传统医学的重要内容之一,食物具有营养和药物治疗的双重作用,取药物之性,用谷米之味,共同配伍而达到药借谷之力助药之功的协同作用,尤其对于炎症性肠病,其临床收效甚佳,从而协助达到治愈疾病的目的。

除了饮食之外,消除紧张焦虑的情绪,增强治疗信心对于炎症性肠病的治疗也是至关重要的。平日心情要保持舒畅恬静,避免不良的精神刺激,减少情绪紧张。注意劳逸结合,重症或急性发作期均应卧床休息,减少体力消耗,恢复期可根据自己情况选择适合的体育项目,适合选择一些舒缓的有氧运动,比如太极拳,瑜伽,散步或慢跑,游泳等等。

在正规接受治疗的同时,辅以适当的自我调理,注意饮食并保持心情舒畅,这些对于炎症性肠病的治疗是十分重要的。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炎症性肠炎怎么办 炎症性肠炎 肠炎

导致小儿急性肠炎的原因,小儿急性肠炎怎么办?

肠道作为我们人体重要的消化系统,它是脆弱的,细菌感染会导致肠道功能的紊乱,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因为食用了不洁的食物导致各种肠道疾病……详细>>

肠炎症状有哪些?

肠炎是细菌、病毒、真菌和寄生虫等引起的小肠炎和结肠炎。临床表现主要有腹痛、腹泻、稀水便或黏液脓血便。部分病人可有发热及里急后重感觉,故亦……详细>>

婴儿慢性肠炎怎么办?如何预防?

肠炎作为一种比较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很多时候由于个人没有引起重视,导致病情延误,导致肠炎恶化病变成慢性肠炎。其实慢性肠炎不但发生在成年人……详细>>

春季想要肠炎不复发饮食怎么办? 远离诱因肠炎不犯

一到春天,有担心鼻炎复发的,有担心咽炎复发的,也有担心胃肠炎复发的,那么只要提前做好预防工作,不能说完全避免吧,最少是可以减少复发的几率……详细>>

什么是缺血性肠炎?如何自我判断缺血性肠炎?

到底什么是缺血性肠炎?为什么会有这种疾病的?缺血性肠炎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少听说,而导致缺血性肠炎这种疾病出现,缺血性肠炎是由于结肠缺血……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