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便秘有什么不能吃?这4种食物会加重便秘

2017-08-18 08:50:30      家庭医生在线

世界上几乎每个人都经历过便秘,都知道便秘的痛苦。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兰平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便秘的标准可以这样判断:如果每周排便少于3次,或排便不畅、费力、困难,粪便干干的、硬巴巴的,有点想羊粪或兔屎样呈球形,有的超粗超硬,即为便秘。

很多人对如何通便的饮食了如指掌。但如果在拉不出时如果再吃了这些食物,可能会导致便秘加重。

奶制品

奶制品可能是最常见的可引起便秘的食物,因其脂肪含量高而膳食纤维含量低,不易消化,在肠道内通过缓慢,故会对消化功能产生不良影响,其一就是导致便秘。便秘患者应避免食用的奶制品有:全脂牛奶、奶酪、奶油、冰淇淋、甜食。

甜食

甜食固然美味诱人,但却对消化不利。因为同样,甜食也具备脂肪含量高,膳食纤维含量低和水分含量少的问题。易出现便秘的人,要跟这些食物保持距离了。常见的有:蛋糕、曲奇、糕点、饼干、糖果、含糖饮料、快餐。

快餐和精加工食物

快餐或精加工食物向来声名狼藉,不仅因为这些食物可引起便秘,还因为它们常和诱发心血管疾病有关。食物中的天然纤维常在过度加工过程中损失,所以常出现便秘的人要避免或限制食用以下食物:披萨、意大利面、炸薯条、汉堡、速冻餐、炸玉米片、肉类食物。

肉制品

各类食物中,肉制品中的蛋白含量最高,但这类食物也有其自身的弊端。对于人体消化系统来说,动物蛋白要比植物蛋白更难消化。所以若常进食肉类食物,尤其是牛羊肉等,会导致便秘。应注意的是,动物蛋白本身并不会导致便秘,但若在日常饮食中以大量肉制品取代纤维含量丰富的食物,则会导致便秘。故多数专家建议,肉类食物应与蔬菜、全谷类等纤维含量丰富的食物一起搭配食用。

家庭医生在线提醒广大网友,解决便秘要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腹肌和其他排便肌的功能,保持肠的正常蠕动。有便秘史者,应多吃韭菜、青菜、芹菜、菜心等蔬菜,或熟甘薯、马铃薯、芋头、黄豆等粗杂粮,香蕉、木瓜等水果也有不错的通便效果。同时,最好能在每天选择一个从容不追的时间,让自己安心放松地入厕,藉此培养正常的大便习惯,改善便秘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兰平
擅长疾病:
低位直肠癌的保肛手术、局部晚期或复发性结直肠癌、克罗恩病并发症以及溃疡性结肠炎的手术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不能吃什么 便秘饮食 便秘

便秘不能吃什么?怎样改善便秘?

便秘的出现主要是由于我们人体的肠道蠕动能力下降,导致食物消化不完全导致的。所以针对便秘,我们以方便要注意饮食,另一方面我们要利用饮食改善……详细>>

这4种习惯会加重便秘!你一定要注意!

相信大家都知道便秘这种情况,生活中有不少人都会出现便秘。很多人认为便秘只是一种小事,所以不需要注意,这其实是一个错误的做法。长时间便秘会……详细>>

便秘主要原因是什么 四种饮食习惯易加重便秘

便秘是很多人都经历过的,是常见的肛肠疾病,导致便秘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具体有哪些呢?1、脾肾虚寒:久病不愈的老年人都是肾阳虚损、阳气不运,……详细>>

容易便秘的人,这10种食物要少吃,会加重便秘症状!

便秘很常见,也是让人很痛苦的症状。便秘的发生可能有多种原因,例如药物,过度饮食或吃某些食物和饮料。患有便秘的人应避免食用会加重病情的特定……详细>>

上火便秘不能吃什么

橘子性温,多吃会导致上述“上火”症状。橘子糖分高,一次大量食用后,会瞬间提高血液的粘稠度,心脏需加速搏动才能带动血液运转。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