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痔疮和便秘之间有什么关系

2017-08-04 15:09:37      

一、便秘可引发痔疮

专家说,一方面,便秘时,由于干燥粪便压迫直肠,使直肠黏膜下层的静脉直接受压迫,直肠肛门静脉血液回流障碍;另一方面,便秘时,排便时间过长,并用力屏气排便,可使腹压增高,更使直肠肛门静脉回流受阻,久而久之则容易发生痔。

二、痔疮可加重便秘

便秘可以引起内痔的发生,而在内痔晚期,内痔可引起排便疼痛,有些病人惧怕排便时疼痛不敢排便或强忍不便,使粪便在肠内停留过久,从而又可引起便秘或加重便秘。

因此,为预防痔疮,改善便秘是不容忽视的。反过来说,要改善便秘,必须治愈痔疮

如何治疗痔疮和便秘

一、便秘的治疗

从便秘发病原因来看,造成便秘的主因是肠道蠕动过慢,粪便在肠道水分被过度吸收所致。因此,从根本上治疗便秘,首先要恢复正常的肠道蠕动。据悉,美国大肠水疗不仅可有效治疗便秘、结肠炎,对色斑、痤疮、皮肤发黄、狐臭、口臭等也有一定治疗作用,兼有治病、美容保健的双重优势。可以说,大肠水疗不仅是一种治疗手段,更是现代生活的一种保健方式。

二、痔疮常见中医调养方法

本病中医亦称痔,可分以下3型辨证治疗。

1、瘀滞型

症见痔核初发,粘膜郁血,肛门瘙痒不适,伴有异物感,或轻微便血,瘀阻作痛,舌暗,脉弦涩。

治宜:活血祛瘀。

可服:痔疮内消丸、少腹逐瘀丸、消痔丸等。

外用痔疮膏、化痔栓。

2、湿热型

症见肛门坠胀灼痛,便血,大便干结,小便短赤,口干苦,舌边尖红,苔黄厚腻,脉弦数。

治宜:清热化湿,凉血止血。

可服:地榆槐角丸、肠风槐角丸、脏连丸等。便秘加服脾约麻仁丸。外用马应龙麝香痔疮膏、九华膏、野茶花栓

3、血虚型

便血日久,眩晕耳鸣,心悸乏力,面色苍白,舌淡苔白,脉沉细。

治宜:补血止血。

可服:归脾丸、阿胶补血膏等。年老体虚,痔核脱出难以回复者,可服补中益气丸。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能引起便秘吗?得了痔疮怎么办?

得了痔疮很痛苦,严重时还会给患者的正常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并且患者也担心痔疮碰上便秘,这就更痛苦了,为了能够减轻疾病带来的痛苦,患者也是……详细>>

痔疮都有什么症状

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称为痔,是肛门直肠底部及肛门粘膜的静脉丛发生曲张而形成的一个或多……详细>>

上厕所吸烟与痔疮的关系 推荐痔疮的食疗方

很多烟民在上厕所的时候有抽烟的习惯。恰恰是这个看似不起眼的习惯使人们增大了患痔疮的可能。经调查表明,上厕所抽烟的人群患有痔疮的比率非常高……详细>>

痔疮和性生活有关系 男性患者宜节制房事

痔是常见病、多发病,俗话说“十人九痔”。一半以上的人都有肛门直肠疾病,其中以痔疮的发病率最高。辣椒和酒对直肠黏膜有直接的刺激作用,过度吃……详细>>

辣得不敢上厕所!痔疮和吃辣是否有关系?

四川、重庆和湖南的居民特别喜欢吃辣,这跟当地潮湿的气候有关。对于无辣不欢者来说,几乎顿顿饭菜中都要加入辣椒,喜欢吃麻辣火锅、麻辣烫等。吃……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