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辣得不敢上厕所!痔疮和吃辣是否有关系?

2022-09-29 17:11:01      

四川、重庆和湖南的居民特别喜欢吃辣,这跟当地潮湿的气候有关。对于无辣不欢者来说,几乎顿顿饭菜中都要加入辣椒,喜欢吃麻辣火锅、麻辣烫等。吃完辣椒后不仅仅过了嘴瘾,而且肛门也会有明显的疼痛灼热感,使得不少人辣的不敢上厕所。

为什么吃辣椒会影响肛门?

之所以辣椒有辣味,主要得益于其中的辣椒素。辣椒素可激活感受疼痛神经元上的受体分子,易出现疼痛和灼热感。辣的痛觉感受器遍布于全身每一个部位,凡是辣椒素经过的地方都会被辣到,包括口腔、胃肠道以及肛门等。辣椒素不能被胃肠道100%的吸收,因此吃辣椒后易出现腹痛;每个人的痛觉感受器敏感程度有一定的差异,痛觉敏感器敏感者易感觉到肛门辣痛,以至于不敢上厕所。

痔疮跟吃辣是否有关系?

吃辣椒确实可增加痔疮发生几率,但并不是诱发痔疮的唯一因素。不节制的吃辛辣刺激食物会直接刺激直肠肛门黏膜,诱发血管扩张和充血,排大便时易出现刺痛感和坠胀感,从而诱发或加重痔疮。目前为止,痔疮的病因还并不是很明确,通常认为跟以下3种因素有关:

1、遗传

痔疮发生有家族聚集性,或许跟家庭的饮食、排便习惯和生活环境差不多相关。

2、静脉曲张

盆腔内出现巨大肿瘤,肝硬化所造成的门静脉高压,前列腺肥大,怀孕以及便秘等,均会影响直肠静脉回流,升高痔静脉压力,使得痔静脉扩张弯曲,久而久之生成痔疮。

3、肛垫下移

情绪高度紧绷、怀孕和便秘等都会增加肛管承受的压力,使得肛垫持续处于充血状态,从而导致痔疮。

温馨提示

对于健康者来说,适当吃辣椒能对身体带来一定的好处,但需做到量力而行。食管炎、胃肠炎和胃溃疡患者不能吃太多辣椒,以免让病情恶化。烹调食物时尽量选择新鲜的辣椒,不仅含有丰富的营养,而且辣的程度易于接受,尽量不要选择辣椒油或干辣椒;菜中加入辣椒后,就不能再放其他热性调料,比如肉桂和花椒等。无论在哪里吃饭时吃辣椒后,都要远离高油高盐食物,以免加重胃肠道负担。吃辣椒后感觉到非常辣,不妨喝一杯冰牛奶或酸奶,其中含酪蛋白能包裹辣椒素,快速解辣。

(责任编辑:何诗雅 )

上厕所吸烟与痔疮的关系 推荐痔疮的食疗方

很多烟民在上厕所的时候有抽烟的习惯。恰恰是这个看似不起眼的习惯使人们增大了患痔疮的可能。经调查表明,上厕所抽烟的人群患有痔疮的比率非常高……详细>>

你的痔疮“辣”得起吗?

有痔疮患者在吃了辣椒后容易痔静脉充血水肿,进一步加重痔疮,从而至形成肛门脓肿。另外,辣椒又可加重便秘,使痔疮变重。因此,有痔疮病症的患者……详细>>

关注:上厕所玩手机或致痔疮

随着痔疮发病率的不断上涨,这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干扰。而患者如果不注重痔疮的日常注意事项,就可能会导致其病情越来越严重。最近调查发现……详细>>

上厕所玩手机小心患痔疮

痔疮是一种常见的、高发的肛肠科疾病,痔疮对于人们的健康具有很大的伤害,同时还个生活带来了许多困扰。那么痔疮是怎么产生的呢?其实引发痔疮的……详细>>

痔疮和性生活有关系 男性患者宜节制房事

痔是常见病、多发病,俗话说“十人九痔”。一半以上的人都有肛门直肠疾病,其中以痔疮的发病率最高。辣椒和酒对直肠黏膜有直接的刺激作用,过度吃……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